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第二届绿色复合材料国际研讨会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召开
作者:,日期:2012-04-24

2012年4月19-20日, 第二届绿色复合材料国际研讨会在宁波材料所成功举办。此次研讨会由中航复合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联合举办。

复合材料以高强度、轻量等不可替代的优势在材料科学领域占有重要一席之地,但是许多复合材料的废弃、回收和再生等带来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近些年,以洋麻,亚麻,黄麻,竹纤维等天然纤维制备的绿色复合材料由于其独特的优越性,已引起材料科学家及工程师们的广泛关注。本次国际研讨会聚焦于国内外绿色复合材料领域最新的制备工艺,成型方法,材料力学性能及未来发展趋势。主题涉及天然纤维增强技术及其研究进展、生物基树脂制备技术、绿色复合材料制备技术等多个研究领域。丰富的研讨主题吸引了包括澳大利亚迪肯大学、中航集团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同济大学、湖南大学、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帝斯曼复合树脂上海研发中心等30余家单位的参与。

宁波材料所高分子事业部朱锦研究员、薛立新研究员、翟文涛副研究员分别介绍了研究团队在聚乳酸/竹复合材料的制备、高性能分离膜的研制及其在海水淡化技术中应用、绿色发泡技术制备绿色结构泡沫材料等领域的最新科研进展,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

 

 
                           (高分子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