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悉尼大学廖小舟副教授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日期:2012-06-18

6月11日,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廖小舟副教授到宁波材料所访问交流,并作了“Materials behavior under high-pressure torsion processing”的学术报告。

工程材料中,材料的强度性能与塑性性能都非常重要,但是通常情况下,提高其中一项性能往往导致另一项性能的下降。在报告中,廖小舟从高压扭转这种激烈塑性变形技术讲起,指出相较于冷轧,高压扭转方法更能制备出力学性能优异的材料,并给出了两种强度性能与塑性性能都优越的纳米材料——纳米钛和纳米铜。此外,借助透射电镜,廖小舟深入的研究了高压扭转过程中结构材料的微观变化机制。在高压扭转纳米晶过程中,认为位错、孪晶会发生复杂的转变;晶粒会由大变小,小颗粒会长大,这两者之间存在动态平衡。此外对于块状非晶材料,高压扭转处理会提高材料的延展性。

报告吸引了材料和电镜工作者的广泛兴趣,报告后,廖小舟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廖小舟于1988年师从郭可信教授学习电子显微学,1999年获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博士学位。2001年于洛斯阿拉莫国家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2004年-2006年于芝加哥大学作研究科学家,现为悉尼大学副教授。他利用透射电镜研究了半导体、超导体、金属和合金等多类材料,在弱束衍射、位错、微结构等方面有深厚的造诣,迄今已发表论文150余篇,引用次数4000以上,H因子达到38。

 

 

                        (纳米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