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第六场“磁海甬动”磁性材料应用技术成果发布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日期:2021-10-20

  为促进磁性材料应用技术成果的转移转化,强化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政策链、资金链的深度融合,助推宁波市科技创新和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宁波磁性材料产业集群发展促进中心(工信部)、浙江省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浙江省磁性材料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磁海甬动”磁性材料应用技术成果发布系列线上直播活动第六场于10月18日成功举办。

  稀土磁性材料约1/3的产量用来制造各种永磁电机,它作为工业领域的动力之源,在能效升级和节能减排上,能很好地对接“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目标,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因此,本场主题依然聚焦“磁动力”,从高性能稀土磁性材料制备到高效永磁电机产品开发,分享和发布材料端到应用端的技术成果。

  本次发布的五项成果,分别由来自北京大学教授杨金波,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郑萍,山东大学教授王秀和,浙江大学教授沈建新、王云冲以及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张驰研究员和陈进华正高级工程师进行分享。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技术与产业相呼应,在线吸引约5000人次观看,关注度进一步提升。

  杨金波分享了题为“新型各向异性粘结永磁材料与磁体研究”的报告。其团队所研发的各向异性稀土永磁磁粉与磁体制备技术能够用于制备高性能粘结磁体,具备尺寸精度高、性能一致性好、批量生产成本低、易与金属/塑料一体成型制造组件等特点,可应用于高性能计算机、移动通信、新能源汽车、微特电机等国民经济等领域。

       郑萍分享了题为“新能源汽车永磁同步电机新品研发与智能设计”的报告。其团队开发了多种新能源汽车用新型高性能永磁同步电机系统。针对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需求,开发了复合结构电机、多相永磁容错电机、自由活塞直线发电机、少稀土/无稀土永磁电机等多种新型永磁电机系统,可提高新能源汽车运行经济性、可靠性、安全性和舒适性。另外自主研发的基于高性能计算机的电机优化设计平台,集成了电机分析设计的常软件,可使电机软件易于使用,提高产品开发速度。

       王秀和分享了题为“永磁同步电机共性技术与产品研发”的报告。其团队建立了系统的永磁电机齿槽转矩理论体系,为齿槽转矩的研究和削弱奠定了理论基础;提出了多种新型永磁电机设计方案,拓展了永磁电机的研究领域;开发了高压大功永磁同步电动机、小功率变频调速永磁同步电动机、圆筒形潜油永磁同步直线电机、低速大功率直驱永磁同步电动机、氢燃料电池压缩机和氢气泵用高速永磁同步电动机、空冷高速永磁同步电动机等十余个系列的永磁电机产品并已批量应用,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沈建新和王云冲分享了题为“高效永磁辅助同步磁阻电机设计技术与产品研发”的报告。其团队研发的新型超高效永磁辅助同步磁阻电机产品,覆盖1.5kW至200kW的功率范围,综合了同步磁阻电机和永磁电机的特点,相比于同功率等级的工业感应电机减小1个机座号,可降低对永磁体性能的要求,具有功率密度高、效率高、成本低等优点,达到GB18613-2020一级指标(即国际能效指标IE5)。该技术为提高工业电机的效率以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电动汽车等领域。

  张驰和陈进华分享了题为“高性能永磁直驱电机设计技术与产品研发”的报告。其团队研发的直线运动的永磁直线电机和旋转运动的永磁力矩电机作为高端制造装备核心功能部件,可广泛应用于数控机床、曳引电梯、工业自动化高端装备、新能源电动汽车、水下推进器、全自动机器人、航空航天等领域,在商业上具有较大的应用价值和前景。

  “磁海甬动”磁性材料应用技术成果发布系列活动受科技部人才交流中心指导,是磁性材料产业的标志性品牌活动。活动对接国家级科技领军人才资源,聚焦磁电子、磁诊疗、磁制冷、磁动力、磁传感等应用方向,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向磁产业上下游企业发布前沿、领先的科技成果信息,旨在推动磁产业最新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助推中国磁产业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现场

  (磁材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