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宁波材料所举办宁波市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院士专家对接会
作者:,日期:2021-10-19

  10月17日下午,宁波市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院士专家对接会在宁波香格里拉大酒店召开。该活动由宁波市经信局、宁波市财政局指导,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主办,浙江工研院发展有限公司、中国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宁波市驻中国工程院人才联络服务站联合承办,是2021年宁波市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科技专家问诊系列活动之一,汇聚了7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宁波10家“小巨人”企业负责人。

  对接会上,宁波材料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勇首先致辞。他表示,目前我国制造业正从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低质量、弱品牌,逐步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质量、强品牌转型升级,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本质上是引导中小企业向创新领域发展,而在这个创新转变的过程中,科研院所有责任、有能力、有信心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推动科学研究赋能产业长足发展。

  宁波市经信局中小企业服务处处长洪涛介绍了宁波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的现状。他提到,宁波市正在着力打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联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多家单位全力服务中小企业,非常希望各位院士能常来宁波,为宁波企业问诊把脉。

  会议现场,红杉高新、松科磁材、星宇电子(宁波)等企业负责人向院士介绍了自身的发展情况和技术诉求。院士们对企业发展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技术需求提出了想法和建议。

  张联盟院士针对建筑自清洁表面技术的需求,建议企业尝试钛金属材料,该材料已经在国家大剧院得到应用,是非常具有前景的新材料,他还重点推荐了几家能够提供钛材的企业,并介绍了一种应用于超高精密环境的涂层技术。

  李仲平院士直言“我们的企业真厉害”,并表示国家非常重视关键小众材料的发展,希望“小巨人”企业能够坚持创新发展。同时,他针对压电导磁材料和磁性材料,推荐了国内几个实力较强的科研团队;谈到磁性材料时,李仲平院士提到,“磁性材料是非常关键的材料,但是国内一直处于中低端过剩、高端缺乏的局面,非常希望‘小巨人’企业能够和国内优秀团队以及下游企业一起联合创新,使把劲儿,把它搞起来!”

  周克崧院士建议中国工程院牵头建立起全国性服务平台,帮助“小巨人”企业及时发布技术难题,精准匹配技术解决方案,加快“小巨人”企业的技术创新步伐。

  张平祥院士提到,国家非常需要专精特新企业,建议“小巨人”企业能够加快上市的步伐,通过上市加强企业对于人才和客户的吸引力,促进产业更快发展。同时希望企业加强对优秀技术工人的激励,保护这支企业发展的重要技术力量。

  “我们的‘小巨人’企业发展非常不容易,在我国制造业发展过程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企业加强与国内科研院所的合作,不论是中国工程院还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我们都会努力为‘小巨人’企业提供服务,全力支持你们的发展!”薛群基院士总结说。

  此外,宁波材料所柯培玲研究员还发布了“2021宁波市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科技专家企业问诊”活动计划,后续将邀请多位科技专家走进企业,赋能企业发展。

座谈会现场

  (公共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