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稀土磁性材料产业链关键技术及应用高级研修班”在宁波材料所举办
作者:,日期:2021-10-14

  9月25-27日,宁波市继续教育紧缺人才培训——“稀土磁性材料产业链关键技术及应用”高级研修班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办,来自磁性材料和电机领域相关企业与高校院所的专业技术人员150余人参加了培训。

  开班典礼上,宁波材料所所属先进制造所副所长张驰研究员对所有学员表示欢迎,他强调了本次从永磁材料到电机应用产业链上关键技术的梳理和培训的设计初衷,希望学员能认真学习、学有所获。研修班也邀请了宁波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创新中心总经理、宁波磁性材料产业集群促进中心执行主任满其奎研究员作为嘉宾讲话,他重点介绍了宁波市磁性材料产业集群发展情况和中心成立以来的产业人才培育工程,包括建设人才创新驱动中心、创办技术发展联盟、举办产业发展论坛,特别是开设省、市级的关键技术及应用高研班,表达了通过这些多形式、多路径的引才育才举措来提升产业技术能力、优化产业人才结构的计划和决心。

  研修班为期三天,共八堂专业课、三场实地考察、一场案例研讨,既有理论知识的传授又有应用技术的探讨,培训形式包括课程教学、答疑探讨、案例分享、现场观摩等,培训内容既有高度又有深度,受到了学员的欢迎与好评。

  研修班上,北京大学杨金波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郑萍教授,山东大学王秀和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岳明教授,浙江大学沈建新教授、宁波材料所陈仁杰研究员、宋振纶研究员、正高级工程师丁勇分别讲授了关于永磁材料与磁体开发研究、永磁同步电机设计与控制、稀土永磁二次资源绿色回收技术及应用等方面的课程,课程知识含量饱满,学员们听讲认真、问答积极,现场讨论热烈。

  在实地考察环节,研修班学员依次前往宁波材料所杭州湾园区、方太集团、宁波菲仕运动控制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考察学习交流。参观期间,上海微慧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行、方太中央研究院院长李斌、宁波菲仕运动控制制造运营部一级负责人江振民受邀分别为学员们做了主题报告,分享了高性能新能源汽车电机的发展及对永磁材料的未来需求、产品关键核心技术开发等内容。学员们通过实地学习,深入了解行业最新动态,体验最新研发产品,对突破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学员们表示,此次研修班课程设置合理,课程内容丰富、信息量大,通过培训交流,增进了国内磁性材料领域相关企业、机构、高校及科研院所对宁波材料所、浙江省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创新中心、宁波市磁性材料产业集群等平台的了解,为今后开展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本次研修班在宁波市人社局的指导下,由宁波材料所、浙江省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宁波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主办,浙江省磁性材料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浙江省宁波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宁波磁性材料产业集群发展促进中心等协办,得到了包括宁波菲仕、方太集团、珠海博明视觉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围绕国家及地方关于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十四五”规划,主办方将继续开发课程,围绕市场需求挖掘知识要点,由材料端到应用端,从产业链溯游而上培养技术人才。

会议现场

学员们参观宁波材料所杭州湾园区

(磁材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