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宁波市女科协“院士讲坛”走进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20-11-27

  11月22日下午,宁波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办了第一届轮值交流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宁波大学新药技术研究院院长、宁波市女科协首席顾问赵玉芬教授应邀登上“院士讲坛”,以“漫谈科研人生”为主题,与大家分享了她求学、从教及科研工作的丰富阅历和亲身感受,令人感动、启人深思,让大家沐浴了一次科研学风和家国情怀的精神洗礼。宁波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宁波材料所原所长崔平研究员主持了本次活动。

  赵玉芬院士从自己为什么喜欢化学谈起,她认为有一位好老师的带领是非常重要的。她提到,自己第一次接触化学是在台湾彰化女中,教初中化学的是位叫孔祥珍女老师,是孔子的后人,上课非常有趣,让她快速喜欢上了化学,也从此与化学结下了不解之缘。赵玉芬院士深情回顾了她在美国求学时的爱国情怀、回到祖国的曲折历程、从事科研工作的深刻体会。受杨振宁先生、贝时障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影响和身边环境的熏陶,赵玉芬院士时常关注或参加一些爱国活动,参加合唱团演唱《黄河大合唱》等爱国歌曲,特别是看到“东方红”卫星成功发射,她为祖国的进步和发展感到震撼和感动。1979年,她义无反顾地回到祖国的怀抱,先后加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宁波大学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赵玉芬院士还分享了她的研究成果,并结合自己科研工作体会,希望大家特别要重视培养自己的兴趣。在讲坛现场的互动交流环节中,赵玉芬院士认真耐心地解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

  崔平会长题字“燕赵大地渊源深,天涯海角游子根。金相玉质芝兰芬,素心妙手开磷门”,致敬赵玉芬院士。

  宁波市科技局局长黄志明,宁波市科协主席陈文辉,宁波材料所副所长张瑞丽、副所长杨甦,宁波市妇联副主席张月、宁波市女科协常务副会长吴慧明以及女科协会员参加了活动。报告也吸引了宁波材料所众多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积极参与。

  赵玉芬,1948年12月出生于湖北汉口,籍贯河南淇县,有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俄罗斯国际科学院外籍院士,宁波大学新药技术研究院院长,主要从事生命有机化学、有机磷化学、生命起源、药物化学和化学生物学领域的研究。1971年赵玉芬从台湾新竹清华大学毕业并考取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化学专业研究生;1975年获得博士学位后继续在该校和纽约大学化学系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1979年回到中国,进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工作;1988年调任清华大学化学系工作,担任教授;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3年担任生命有机磷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1994年担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副院长;1995年当选为俄罗斯国际科学院外籍院士;2000年进入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工作;2006年担任厦门大学药学系主任;2017年12月担任宁波大学新药技术研究院院长。

崔平主持论坛

赵玉芬院士做报告

现场交流互动

致敬赵玉芬院士

院士讲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