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宁波材料所与宁波市杭州湾大桥发展有限公司共建“重大基础设施(跨海大桥)腐蚀防护新材料试验站”
作者:,日期:2020-07-24

  7月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和宁波市杭州湾大桥发展有限公司共建“重大基础设施(跨海大桥)腐蚀防护新材料试验站”(以下简称“试验站”)签约仪式在杭州湾跨海大桥“海天一洲”举行。签约仪式上,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甦和杭州湾大桥发展公司副总经理王金权共同为试验站揭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海洋实验室主任王立平研究员致辞。

  在随后举行的交流会上,王金权表示,大桥结构健康是运营的基石,养护管理则是其核心。公司秉承全寿命周期管理理念,培养了一只一流的养护队伍,针对大桥开展了包含沉降观测、冲刷观测、钢管桩腐蚀观测等在内的多项持续性观测工作,目前已经积累了近20年的数据和成果。随时自然环境及车流荷载等因素的影响,钢结构等腐蚀问题已严重困扰海洋环境下的桥梁养护工作。牵手宁波材料所,是为了解决大桥腐蚀难题,也是需求与供给的有力合作,更是“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有力践行。

  王立平充分肯定了试验站建设的重大意义。他提到,试验站的建设将满足跨海大桥材料和构件腐蚀评价,以及跨海大桥腐蚀防护新材料试样投试、数据积累和基础研究的需求,将在跨海大桥安全运营维护中发挥重大的支撑作用。

  杨甦表示,依托宁波材料所科技平台,希望试验站未来将不局限于做好严酷大气和海水环境下防腐评价工作,也能在金属结构材料、高分子材料等领域做好性能评价工作,携手公司共同建立起长期有效的全寿命防护标准,为我国临海大桥和基础设施的选材以及安全运行提供有力的大数据支持。

  会议期间,杭州湾大桥发展公司副经理肖龙,宁波材料所技术专家陆卫中、刘栓、毛飞雄、刘成宝等围绕跨海大桥的腐蚀防护技术、腐蚀机理及数据积累、防护配套体系及施工技术等方面取得的进展进行了经验分享。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试验站的建设将为杭州湾“百年大桥”保驾护航,未来也将成为跨海大桥数据监测行业的标杆工程。

揭牌仪式

王立平致辞

  (技术转移处 孙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