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重稀土、钨资源利用与精深加工新技术及应用”项目通过验收
作者:,日期:2019-03-08

  3月6日,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重稀土、钨资源利用与精深加工新技术及应用”项目验收会议在江西赣州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主持,来自江西省稀土学会、华中科技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江西理工大学、东华理工大学、江西省科学院、赣州市科技局等单位的共9位专家对项目进行了验收检查。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陈继研究员(项目负责人)、中科院苏州纳米所陈名海研究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汪爱英研究员等项目骨干共30余人参加了验收会。

  专家组首先实地考察了赣州稀土(龙南)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的重稀土分离生产线、赣州澳克泰工具技术有限公司的超细晶硬质合金涂层刀片生产示范线。随后,在验收会上,中科院南京分院副院长华伟、科发局高技术处副处长邱显杰分别介绍了STS项目的背景和验收要求,专家组组长、江西省稀土学会教授级高工孟庆江主持了验收会。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在指标完成、研究进展、成果水平、人才培养、院地科技服务、经费使用等方面的项目执行情况汇报,结合财务决算对项目进行了总体评估。专家组高度评价了项目团队在闪烁晶体用氧化镥分离技术、超细晶硬质合金工艺技术及硬质合金刀具涂层材料技术三个方面取得的研发成果,充分肯定了上述技术在合作企业实施应用的科技服务作用。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目响应国家提出的科技服务地方经济号召,立足江西省稀土、钨两大重要资源的精深加工与利用重大需求,为江西省企业技术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专家组针对项目进一步的工作推进和合作深化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宁波材料所在该项目中承担了课题“超细纳米晶硬质合金工具制备加工与产业化”的子课题,主要负责硬质合金刀具涂层材料的设计、制备与应用开发。经过两年实施期,团队针对常用刀具涂层电弧制备过程中存在的大颗粒共沉积严重、涂层晶粒粗大、性能差的问题,开发了高离化率受控阴极电弧涂层装备新技术,实现了弧斑运动可控、表面光滑高质量的涂层制备;进一步通过组分结构设计,发展出了三种典型高性能超硬涂层材料(TiAlSiN、VAlCN、CrB2),涂层硬度达40GPa,耐温性超过900℃,干摩擦系数为0.35,膜基结合力大于70N;并在合作企业澳克泰顺利建成年产能超50万片的涂层刀具生产示范线,为企业新增产值超2500万元,为我国高精度机械加工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会议现场

  (表面事业部 张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