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宁波材料所组织“专利代理人进团队,服务科技创新”活动
作者:,日期:2018-09-30

  9月26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举办了“专利代理人进团队,服务科技创新”系列活动,来自所属新能源所、先进制造所、慈溪医工所,动力锂电池事业部、磁性材料事业部、高分子事业部、表面事业部、核能事业部等的100余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技术转移部主办,特别邀请杭州千克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北京元周律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杭州华进联浙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宁波甬致专利代理事务所的13名专利代理人来所交流,旨在进一步加强材料所专利实务和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科研人员专利撰写水平,帮助科研人员有效利用专利信息指导创新研发、规避创新风险并获取市场核心竞争优势技术,更好地服务宁波材料所科技创新工作。

  此次活动分为两个部分,上午为知识产权系列培训,北京元周律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周游博士、杭州千克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李欣玮博士分别以“专利基础和技术交底书撰写”、“科研院所的专利运营与专利挖掘、布局”为题做了培训讲座。周游以一种硬质酸镁的生产方法为例,围绕研究成果是否能够申请专利、专利保护与技术秘密保护的区别、如何确定专利保护范围、怎样撰写合格的技术交底书、如何判断代理人的修改是否恰当、专利布局常见模式等方面,详细阐述了一篇“好”的专利申请文件应该满足的条件以及专利实务人才应该具备的基本能力。李欣玮通过昭和电工人造石墨专利分析、三星智能电视研发项目、苹果公司触控显示专利布局等案例,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阐述了科研项目过程中专利挖掘布局的思路和方法以及培养专利挖掘布局意识的三要素思维模式,并从科研成果转化的趋势、难点、出路等方面介绍了适合科研机构的专利运营模式。培训现场气氛热烈,科研人员积极与培训老师互动交流,大家受益匪浅,培训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下午,宁波材料所邀请的4家知识产权代理公司共计13名专利代理人进行现场办公,提供一对一专业服务。科研人员就技术可专利性、专利撰写技巧、文件检索、审查意见答复、专利挖掘与布局、专利申请流程等问题与代理人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参加培训的科研人员纷纷表示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通过理论学习和面对面互动交流,深刻体会到了专利挖掘与布局对于科研工作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意义,对如何进行专利挖掘与布局也有了清晰的认识。该活动同时也有助于推动专利代理机构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未来技术转移部将会组织更多相关活动,为宁波材料所更好地开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等全过程管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培训现场

 

一对一服务现场

  (技术转移部 刘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