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访问河北钢铁集团
作者:,日期:2017-03-24

  320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郑剑率队访问河北钢铁集团,此次对接交流主要是推进双方在重防腐涂料领域的合作。河北钢铁集团首席技术官、副总经理王新东,河北钢研总院院长、集团科技管理部总经理李建新以及河钢集团下属唐钢公司、邯钢公司、宣钢公司以及承钢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对接交流。 

  座谈会上,王新东对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来访表示欢迎,河钢集团作为中科院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在钢铁的资源利用、绿色生产以及工艺技术提升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河钢集团在具体产品应用方面有着巨大的现实需求,希望能够通过此次对接,推进双方在钢材大产业后端双方的紧密合作。郑剑简单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的发展历史,建所理念,他表示,宁波材料所历来重视产研融合,特别是与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希望双方能够以重防腐涂料作为着眼点,聚焦河钢集团的科技需求,加强协同创新,以产业需求牵引科技创新,双方共同做好科技成果落地专业化工作。蒲吉斌研究员从石墨烯重防腐涂料的关键技术突破、使役数据库构建、典型行业工程示范到规模应用四个方面介绍了石墨烯重防腐涂料的项目进展情况,并与河钢集团及下属相关子公司的技术负责人就重防腐涂料的应用场景、个性化需求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下一步将在河钢具体应用场景技术需求凝练的基础上,落实能够满足钢铁产品产业链条各个环节的个性化需求。 

  河钢是目前产能规模中国最大和世界第二的钢铁材料制造及综合服务商,以钢铁材料为主业,横跨矿山资源、金融证券、现代物流、钢铁贸易、装备制造等板块。2015年位列《财富》世界企业500强第201位,在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发布的MPI中国钢铁企业竞争力排名中列第2位。河钢是世界钢铁协会执委会成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轮值会长单位。 

  期间,郑剑一行还参观了河钢集团陈列室。 

 

座谈会现场

 

(技术转移部 卢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