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中科院物理所刘恩克博士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日期:2015-04-27

  424日,应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刘剑研究员的邀请,中科院物理所助理研究员刘恩克到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题为“新型磁相变材料设计”的报告。 

  磁相变材料是一类兼有结构相变和磁性相变的多铁性材料,具有磁驱大应变、磁驱超弹性、大磁电阻、大磁熵变等丰富的的物理行为,是当前磁性功能材料研究的一个热点。报告中,刘恩克介绍了磁相变材料系统的背景,区别于温度和应力诱发的传统马氏体相变,铁磁马氏体可以通过磁场驱动相变,使晶体结构和磁结构同时发生变化,磁结构相变耦合的大饱和磁化强度差异(ΔM是磁场驱动的前提。在MM'X合金中,刘恩克首次以利用两相居里温度构建温度窗口,居里温度窗口(CTW)实现了磁场驱动马氏体相变,获得大ΔM [Europhysics Letters 91, 170032010]。在350 K70 K这一居里温度窗口内,相变相关的低热滞、窄转变温区、强磁转换等特性,使材料在磁驱动形状记忆、应力-磁性复合传感器、热磁发电等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可能。他巧妙地将MnFeGeFeNiGe两种等结构体分别同MnNiGe合金化,实现了马氏体结构相变与磁相变的稳定耦合,避免了热效应抵消行为,大磁热效应特性也使得这种Mn基非稀土合金成为固态磁制冷技术的候选体系[Nature Communications 3, 873 (2012)]刘恩克的研究工作基于广泛丰富的文献调研分析,利用深厚的物理功底及第一性原理计算作为前提,实现对目标体系相稳定性和磁性的同步调控。报告会后,在场的科研人员同刘恩克就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刘恩克,201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凝聚态物理专业磁学方向,获理学博士学位。先后获中科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奖”。同年加入中科院物理所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任助理研究员。2013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3-2016)。主要从事新型磁相变功能材料及高自旋极化半金属材料研究。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tific ReportsApplied Physics LettersPhysical Review BEurophysics LettersJournal of Magnetism and Magnetic Material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稀土磁性功能材料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