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南昌大学赖卫华教授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日期:2015-04-16

  410日,应高分子事业部智能高分子团队的邀请,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赖卫华教授访问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方法和新型纳米材料”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赖卫华通过近年来国内外发生的一系列触目惊心的食品安全事件的实例,强调了进行食品安全检测研究的重要性。赖卫华介绍了适用于食品检测领域的新型纳米材料及其在以膜为固相载体的免疫层析快速检测方法中的应用,其团队近年来在新型纳米材料标记物(如胶体金纳米粒子、纳米磁珠等)及其对食品中致病性大肠杆菌、瘦肉精等待检测物的定量和定性分析研究。这些研究工作都是食品安全快速检测领域的重要进展,吸引了材料技术研究所多个团队科研人员的极大兴趣。 

  赖卫华还分享从事产品研发及产业化方面的心得体会,这对如何协调及认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关系方面对宁波材料所的科研团队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报告会后,赖教授同在场的科研人员就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赖卫华,教授,博士生导师,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成员,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及技术带头人,江西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有机食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技术委员会委员,江西省食品安全专家库专家,江西省生猪产业化体系质量安全岗位专家,江西省畜牧兽医学会常务理事。主持在研和完成的国家级课题6个、省部级课题10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参编著作2部,申报专利74项,从2003年开始,聚焦于快速检测方法的研发及产业化,在食品安全领域制定了第一个农业部的免疫层析方法的行业标准。 

 

                                                                                         (材料技术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