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西北工业大学介万奇教授到宁波材料所学术交流
作者:,日期:2015-04-02

  42号,介万奇教授应宁波材料所所属二级所先进制造所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团队负责人江浩川研究员邀请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X射线及伽马射线探测用CZT材料”的学术报告, 

  介万奇教授介绍了他们实验室近几年在Cd1-xZnxTe (CZT)材料中的研究成果,包括BridgmanCZT晶体生长过程的数值模拟;CZT晶体中的成分偏析及其结构缺陷(位错、低缺陷、沉淀相)的形成规律和控制原理;CZT晶体的性能与应用,以及他们在CZT材料产业化方面取得的进展,这些进展为实现我国的CZT材料和器件在高能射线探测方面的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报告会后,宁波材料所和宁波大学的与会科研人员和介教授就相关的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深入的讨论。 

 

 

  介万奇,1959年生,1988年西北工业大学铸造专业毕业并获工学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90年晋升副教授,19911992年获洪堡基金在柏林工业大学材料系合作研究,1993年晋升教授,1995年任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19962002年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199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1999年受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6年获全国模范教师,2007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主要从事凝固理论与技术、铸造技术与化合物半导体晶体生长与性能表征研究。在复杂工业合金凝固理论和冶金质量控制等方面提出多个创新性理论成果并获得实际应用。开发出大型结构件的反重力铸造工艺与装备,在工业领域广泛推广应用,获2007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将凝固理论与合金成分设计和晶体生长新技术相结合,开发出5种化合物半导体的晶体生长技术,特别是探测器级CZT晶体材料的制备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在多个领域实现应用,获2013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另获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及二等奖各3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6项,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独著专著1部,合作专著2部。 

 

                                                                                    (先进制造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