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和地方合作
上海船舶工艺研究所蔡正燕访问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4-09-12

  910日上午,上海船舶工艺研究所非金属材料及涂装工艺研究室主任蔡正燕访问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波工研院),并进行了学术交流。宁波材料所副所长郑剑、瞿荣辉热情接待了蔡正燕一行,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交流会上,宁波材料所科技发展部部长王磊介绍了研究所的总体情况。蔡正燕介绍了上海船舶工艺研究所的整体情况,以及在非金属材料、复合材料以及防腐涂层领域的的研究开发情况。 

  专题报告中,宁波工研院所属的材料所李华研究员介绍了海洋材料与防护技术实验室的情况,以及在船舶防腐蚀涂层方面尤其是热喷涂技术上所做的工作;郑文革研究员介绍了聚合物发泡材料以及聚酰亚胺的情况,包括新型聚合物加工技术、聚合物基纳米复合材料技术等;陈友汜研究员介绍了特种纤维的研制情况;先进制造所祝颖丹研究员介绍了复合材料的研究进展及其创新性的加工手段和方法。双方还在绝缘材料、保温材料、以及耐持续高温的阻燃复合材料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访问期间,蔡正燕一行还参观了先进制造所复合材料研发中心。

    上海船舶工艺研究所是船舶行业唯一一个以造船工艺现代化为目标的舰船、船舶和海洋工程建造工艺研究的综合性应用研究所。主要研究船舶、海上石油平台、海洋构筑物以及各种钢结构的建造工艺、技术装备与检测技术。

                                                                                (科技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