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活动通告
关于召开中国金属学会非晶合金分会年会暨产学研用高峰论坛的通知
作者:,日期:2016-04-22

  一、会议简介 

  201210月,中国金属学会电工钢分会非晶材料学术委员会成立(以下简称非晶学委会)。三年来,非晶学委会严格按照上级学会要求,通过定期召开专题研讨会、学术交流会等形式,整合及协调非晶产业与技术领域的尖端成果、学术知识和产业智慧,不断构建、延伸产业链,致力于国产非晶合金各类产品的研究、开发、应用与推广。2016223日,非晶学委会升级为二级分会,中国金属学会非晶合金分会(以下简称非晶分会)正式成立。非晶分会依托原非晶学委会和国家非晶节能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非晶联盟)的优势资源,联合国内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汇聚国内非晶行业的骨干企业,组建以应用为导向、以产业为主体、以高校和科研院所为支撑的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

  近年来,经过科研工作者和企业家的不懈努力,非晶态合金的研究及应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5年国产非晶软磁合金带材的市场份额首次超过日本,达到60%左右,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开发了一系列具有优异磁性能的新型非晶软磁合金成分;块体非晶合金结构材料和器件的生产技术不断取得突破;非晶合金在电机、催化、耐磨涂层、污水处理和医疗器械等领域的应用不断扩展。

    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和转型期的关键之年。当前,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传统产业产能过剩的现状,以创新驱动实现转型成为各地产业发展新动能。为进一步推动我国非晶合金产业的科学、有序发展,提升我国非晶材料的基础研究水平,解决非晶材料在研究和生产中的一些技术难题,帮助相关企业提高产品竞争力,由非晶分会、非晶联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非晶软磁项目集团(以下简称基金委)主办,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承办的“中国金属学会非晶合金分会年会暨产学研用高峰论坛”定于521~23日在宁波召开。组委会将邀请国内外知名院士、著名科学家、杰出青年学者及优秀企业家等出席会议并做大会报告,总结近期非晶合金研究和应用方面的最新进展和成果;共同凝炼、讨论具有优异软磁性能的新型非晶纳米晶合金的综合性能指标,讨论其对热处理工艺、软磁性能、加工工艺及原材料成本控制的要求,让基础科学为产业服务;围绕“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中高效节能非晶电机的研发方向,聚焦瓶颈的基础科学问题、生产问题及新能源汽车应用难题;介绍块体非晶合金结构材料和器件在生产和应用过程中存在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举行,联合非晶分会、非晶联盟、基金委等组织,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增进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业相关研究人员、技术人员和管理者的相互交流,促进非晶合金领域产学研用结合,推进和提高我国非晶材料的基础研究和相关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金属学会非晶合金分会  

             国家非晶节能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协办单位:中国物理学会非晶态物理专业委员会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金属间化合物与非晶合金分会 

  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三、会议时间和地点 

  会议时间:2016521日~23 

  会议地点:宁波国际会展中心 

  四、会议组织机构 

  大会荣誉主席:干勇院士(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 

  大会主席:才让(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 

  执行主席:赵沛(中国金属学会秘书长)、周少雄(非晶分会主任委员)、 

             崔平(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汪卫华(中国科学院院士)、 

              郑雁军(基金委工材一处处长) 

  Ø 顾问委员会:刘锦川院士、唐任远院士、王一德院士 

  Ø 学术委员会 

      任:汪卫华院士(中科院物理所) 

      员:(按姓氏拼音排序) 

  边秀房(山东大学)、常春涛(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董帮少(安泰科技)、惠希(北京科技大学)、柳林(华中科技大学)、刘日平(燕山大学)、吕昭平(北京科技大学)、沈宝龙(东南大学)、沈军(同济大学)、沈同德(燕山大学)、 王新敏(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姚可夫(清华大学)、张博(合肥工业大学)、海峰(中科院金属所)、张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伟(大连理工大学) 

  Ø 组织委员会 

      任:姚可夫(清华大学) 

      员:(按姓氏拼音排序) 

  边秀房(山东大学)、曹君慈(北京交通大学)、崔昌利(非晶联盟)、宫清(比亚迪中央研究院)、韩筛根(中国电科院)、胡民培(中兆培基)、惠希东(北京科技大学)、兰秋江(科盾)、李晓雨(青岛云路)、李扬德(宜安科技)、凌健(上海置信)、沈军(同济大学)、申威(北京科锐)、孙忠权(华北电力大学)、王新敏(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徐卫东(湘电莱特)、余平(精进电动)、张博(合肥工业大学)、张川(中机联供) 

  Ø 秘书处 

  秘 书 长:刘国栋(非晶分会秘书长) 

  副秘书长:常春涛、张华 

      书:刘洋、陈淑文、王俊莉、苏德菲 

  五、接待安排 

  (1)报到时间及地点: 

     201652115:00-21:00,宁波泛太平洋大酒店一层大厅签到台 

  (2)下榻酒店: 

       宁波泛太平洋大酒店(浙江省宁波市江东区民安东路99号)  

       宁波逸东豪生大酒店(宁波市江东区鼎泰路288号) 

  (3)差旅费及住宿费自理,组委会协助预定酒店 

  六、会议日程安排 

  本次会议52115:00-21:00报到,522日全天会议,523日上午半天会议,中午结束议程。 

  七、会务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陈淑文,13646825621chenshuwen@nimte.ac.cn 

  国家非晶产业联盟:刘洋,18911690192liuyang92@atmcn.com 

  金属学会非晶分会:王俊莉,18811343782wangjunli2012@163.com 

  八、有关事宜 

  1.会议注册费:1600/人(学生:800/人); 

  2.本次会议报名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负责(报名方式详见附表); 

  3.会议论文将推荐到《金属功能材料》择优发表,联系人:李树祺,010-62182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