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在2021年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宁波选拔赛中获三等奖
作者:,日期:2021-09-27

  9月23日,由宁波市科技局主办的“2021年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宁波选拔赛”在宁波市科学探索中心举行,宁波材料所推荐的2支代表队参加了此次比赛。其中,胡华、何颖垚和李婷婷的参赛作品《从生活到“Science”——神奇的马兰戈尼效应》获得三等奖,黎珊、李春洁、郭梅和王瑞佳的参赛作品《你好,变色龙》获得优秀奖,宁波材料所荣获优秀组织奖。

  《从生活到“Science”——神奇的马兰戈尼效应》利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牛奶、红绿墨水和洗洁精材料,生动有趣地向观众介绍了在科学研究和工程应用中非常重要的马兰戈尼效应。《你好,变色龙》以科普剧的形式向观众介绍了宁波材料所智能高分子材料团队自主研发的一种具有良好的变形和变色能力的油/水凝胶驱动器,这为基于高分子凝胶体系的类变色龙材料的仿生构建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本次比赛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展示百年来科技事业发展对宁波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促进作用,展示科技创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建设美丽富饶中国与国家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等工作中的显著成效,全市共23组选手参赛,经初赛及决赛专家评审,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宁波材料所参赛队员与评委合影留念

  (党政办 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