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举办科技摄影培训
作者:,日期:2021-07-24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和员工的摄影水平,帮助大家更好地用镜头记录各项工作,7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党政办公室特别邀请中科院科技摄影联盟副理事长、《文汇报》原摄影部主任谢震霖开展了科技摄影培训,这也是宁波材料所“材思论坛”系列活动之一。

  培训中,谢震霖以“如何运用现有器材进行科技摄影”为题分享了科技摄影的实践心得。他表示,科技摄影是指用镜头像语言一样去表达对于科技事物的认知与感悟,它的“镜头语言”离不开摄影本体的规律。拍摄者要学会用镜头说话,由照片传达拍摄者的意图、拍摄主题及画面的变化。报告中,谢震霖以大量图片为例,详细介绍了科技摄影的构图、人物拍摄的镜头设计、活动和会议的拍摄要点,以及在手机拍摄的手法、构图、用光等方面的思考。他强调,拍摄前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注意人与物的关联,凸显科技元素,学会捕捉现场细节,尽量避免刻意摆拍,在沟通和交流中寻找最佳拍摄时机,达到最好的拍摄效果。

  培训现场实践环节中,谢震霖在宁波材料所展厅实地指导部分学员拍摄科研成果,大家纷纷拿起手中的摄影器材进行现场拍摄学习,气氛热烈。

  本次培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宁波材料所宣传工作的稳步推进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学员们纷纷表示对科技摄影的方法和技巧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和掌握,收获良多,今后会努力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用心记录研究所的发展,树立研究所的良好形象。

培训现场

谢震霖指导学员拍摄

  (党政办 高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