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举行“舒心坊”研究生心理活动室启动仪式
作者:,日期:2021-01-16

  1月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生处举办“舒心坊”研究生心理活动室启动仪式,宁波材料所副所长张瑞丽、研究生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戴高乐,宁波材料所心理辅导员温尔斯格以及班级心理委员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

  温尔斯格首先就舒心坊“减压放松区”、“沙盘区”、“咨询区”等心理辅导设备和使用方法进行了介绍。全所研究生可通过电话、“甬者有材”公众号心理咨询模块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可选择相应的老师咨询、体验心理沙盘和宣泄放松。此外,研究生活动室“图书角”还摆放了多种多样的心理学相关书籍,供同学们阅读。

  张瑞丽强调,构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提升研究生心理健康水平是一项非常重要并且有意义的工作。她表示,班级心理委员是研究所心理健康工作队伍的重要成员,班级心理委员以为导师和同学们之间建立桥梁和纽带为职责,要充分发挥朋辈互助的力量,希望各位心理委员在为其他同学提供帮助和支持的同时,提升个人的心理素质,尝试学习一些心理学知识和自我调节的技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未来的科研工作中去,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日常生活。

  随后,温尔斯格就2020年研究生心理健康工作进行了汇报,介绍了研究生心理健康安全现状、危机预警评估方法、心理危机案例解析和2021年工作规划展望,并号召参会的心理委员对研究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及问题要做到多关注、早发现、积极沟通,希望大家凝心聚力,围绕“高效的网络,温馨的氛围,专业的培训,宣泄的渠道”共同搭建宁波材料所心理健康工作体系,为全所研究生心理安全保驾护航。

  戴高乐代表研究生处向全体研究生心理委员表示感谢,同时指出了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性,他表示研究生的心理安全工作是营造良好校园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研究生体量的增加,研究生处也在逐步增加心理健康工作的支持力度,加大心理健康工作基础设施、专业讲座与培训、心理健康工作队伍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加强对全体同学的心理关怀,全力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舒心坊”研究生心理活动室是宁波材料所研究生处面向全所研究生建立的心理健康教育平台,即日起对全所师生开放,该平台将向宁波材料所广大研究生群体提供专业的心理服务,将对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产生积极影响,是宁波材料所关心学生心理家园、服务学生全面培养的又一重要举措。

温尔斯格介绍心理沙盘

交流讨论

启动仪式合影

  (图 研究生会 张烨)

  (文 研究生处 温尔斯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