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成功获批材料与化工工程博士培养点
作者:,日期:2020-07-03

  7月2日,经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五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正式获批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获准在“材料与化工”专业领域培养工程博士,成为国科大首批获得该专业领域工程博士培养点的培养单位之一。

  自启动本次学位点增列工作以来,宁波材料所高度重视,由研究生处统筹,整合全所优势学科团队,确定了海洋工程功能防护材料与保障技术、磁性材料与应用技术等5个稳定的学科方向,认真组织申报材料填报工作,并邀请国科大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科群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及高校专家把脉指导。6月21日,宁波材料所所属材料技术所所长汪爱英研究员代表宁波材料所在国科大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科群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上进行答辩,获得学科群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全票审议通过。

  至此,结合全所学科布局和区域产业特色,宁波材料所已构建形成料(化学)-材(材料)-器(机械)相互贯通的学科链条,其中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培养点(含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培养点(含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专业),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术型博士、硕士培养点,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培养点;拥有材料与化工工程博士专业学位培养点,材料与化工、机械等2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点。

  宁波材料所研究生教育工作始终紧密依托研究所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平台,以提升教育服务产业能力为目标,以培养应用型工程类高层次人才为导向,积极探索教产研紧密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宁波材料所研究生教育的理念和模式,与工程博士人才培养的需求高度契合且具有较为明显的特色。未来,宁波材料所将紧跟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服务国家和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托宁波产业优势,协同行业龙头企业共同探索推进工程博士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努力把工程博士培养点打造为服务浙江省大湾区战略的高能级平台,满足地方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对材料与化工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需求,进一步提升区域材料与化工行业的自主和集成创新能力,推动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建设,培养储备面向未来国家重大战略和产业需求的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领军型人才。

汪爱英研究员代表宁波材料所进行答辩汇报

  (研究生处 陈益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