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6位科研人员被评为宁波市“科技追梦人”
作者:,日期:2020-05-29

  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为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热情,5月29日,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举办了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宁波主场活动,活动上公布了宁波市科技追梦人评选结果,其中,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李润伟研究员被评为宁波市“十佳科技追梦人”,郑文革研究员、祝颖丹研究员、乌学东研究员、蓝席建高级工程师、许炜副研究员5人被评为宁波市“科技追梦人”。

  李润伟研究员,现任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党委书记、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主任。他带领实验室围绕稀土、非晶、柔性和低维磁性功能材料与器件开展研究,在先进稀土永磁材料研发和应用,高饱和磁感非晶/纳米晶材料研究和应用,柔性/弹性及仿生敏感材料与传感器、磁性纳米颗粒可控制备及其MRI应用方面取得了系列重要进展。实验室已累计承担各类项目超过500项,培养国家杰青1人、国家优青4人等一批高水平科研人才,发表SCI论文500余篇,申请专利30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重要科研奖励14项。为积极促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研究融通,他先后牵头建设浙江省磁性材料与应用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创建宁波市磁性材料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发起成立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与科技部科技人才中心联合成立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大力推动宁波市以及浙江省磁性材料与器件的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

  郑文革研究员,现任宁波材料所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实验室主任,聚合物发泡材料领域知名专家,致力于高性能轻量化材料与聚合物绿色加工技术的研究,4项技术转移至企业实现产业化。

  祝颖丹研究员,从事复合材料设计、制造和装备技术等基础研究与应用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尤其在汽车工业用碳纤维复合材料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

  乌学东研究员,现任宁波材料所新材料初创产业园总经理,先后荣获中国技术协会科技创业导师贡献奖、宁波市科技创新推动奖等。

  蓝席建高级工程师,从事海洋特种功能防护涂料技术和重大工程应用18年,主持或参与各类科技项目近50项。

  许炜副研究员,现任宁波材料所杭州湾研究院联合办公室主任,曾从事新型太阳能电池材料与技术、银纳米材料及柔性电子器件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作为主要人员负责科技部港澳台专项合作项目。

  寻找“科技追梦人”活动由宁波市科协组织开展,在全市范围内发现、举荐、宣传一批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家精神的良好氛围。通过层层筛选,本次宁波市共评选出10名“十佳科技追梦人”和50名“科技追梦人”。

颁奖现场

  (党政办 高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