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轻质高分子功能材料”项目荣获2019年宁波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作者:,日期:2020-03-12

  近日,宁波市人民政府公布了2019年度宁波市科技进步奖的获奖名单,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的“轻质高分子功能材料”项目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

  该项目由高分子事业部郑文革研究员带领团队完成,创新地提出以功能纳米填料复合并结合发泡的研究策略实现高性能轻质高分子材料的可控制备与功能化,针对不同高分子复合体系发展出对应的发泡技术,探索研究功能填料分散形态/结构设计调控材料性能,阐释微观泡孔结构与材料宏观性能的构效关系,为高性能轻质高分子功能材料的设计和制备提供指导。相关研究发表论文超过30篇,10篇代表性学术论文SCI他引逾1800次,7篇研究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相关技术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5项。项目也培养了一支高水平的科研队伍,包括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1人、研究员1人、副研究员1人、博士生3名,能够可持续地产出核心自主知识产权。

  宁波市科学技术奖于2006年设立,此次共有92个项目(人)获奖,其中80个项目获得科技进步奖,包括一等奖10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50个,主要集中在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命健康等优势产业领域,为宁波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

  (高分子事业部 沈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