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青光眼人工智能诊疗及影像分析实验室启动仪式举行
作者:,日期:2019-01-25

  1月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慈溪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iMED中国团队骨干高级研究员刘江、副研究员赵一天、副研究员杨建龙、副研究员胡衍和王浩一行赴广东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组织参加了青光眼人工智能诊疗及影像分析实验室启动仪式。会上,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院长刘奕志教授、中山眼科中心前任院长青光眼学术带头人葛坚教授先后致辞,对此实验室的启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将大力支持宁波材料所与中山眼科中心开展青光眼人工智能诊疗和影像分析方面的研究工作。

  刘江作了题为“青光眼多源多模态自动检测”的报告,分享了青光眼筛查系统AGLAIA-MII的模型设计和临床验证结果,其带领的团队结合医学文本信息、图像信息和基因信息的信息融合算法和人工智能优化算法开发出了一系列精准的青光眼筛查算法,连续10年刷新行业内视杯视盘分割和基于眼底图像的青光眼诊断准确率的世界纪录,并且使得人工智能有了在眼科医学图像中的可解释性。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张秀兰教授作了题为“青光眼人工智能研究进展”的报告,她表示,受限于我国眼科医生数量少及医疗资源的分布不均的情况,青光眼筛查及早期诊断处于困局之中。她所带领的团队希望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解决临床青光眼早期诊断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辅助医生快速、准确地诊断青光眼,团队还将致力于研发最前沿的人工智能算法,全方位解读青光眼前后节多模态影像数据,打造最先进的人工智能辅助下的青光眼诊疗及影像分析决策平台。

  本次活动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青光眼人工智能诊疗及影像分析实验室由宁波材料所所属慈溪医工所与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联合成立,将有助于科研与临床的紧密结合,对宁波材料所眼科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希望在刘江高级研究员和张秀兰教授的带领下,取得更大成果!

刘江做主旨演讲

张秀兰作“青光眼人工智能研究进展”报告

刘江高级研究员与张秀兰教授

合影

  (医工所 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