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举办第一届“创知杯”知识产权竞赛
作者:,日期:2018-04-28

  4月28日上午,正值第十八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之际,宁波材料所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创知杯”知识产权竞赛。宁波材料所副所长郑剑、技术转移部主任谢开锋、副主任王慧、所属材料技术所科技主管李祥龙以及与宁波材料所合作的知识产权代理公司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技术转移部和机关党支部联合举办,得到了科研团队的广泛支持。

  经过前期初赛的激烈角逐,有四支队伍进入决赛,展开最后的巅峰对决。比赛共分为五个环节:必答题、抢答题、信息题、风险题以及评委打分。在决赛现场,各参赛团队沉着冷静、反应迅速,竞相展现丰富的知识产权相关知识,难分伯仲,将比赛一次次推向高潮,场下不时传来呐喊助威声。在现场互动答题环节,观众们积极踊跃参与答题,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

  各参赛代表队表现优异,最终,动力锂电代表队获得冠军,高分子代表队荣获二等奖,核能实验室代表队获得三等奖,先进制造代表队获得优胜奖。

  郑剑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在提升全所人员知识产权意识方面的意义,并对今后的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期望。他指出,作为科技成果归属的法律形式,知识产权在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具有重要的激励和保障功能,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着强有力的支撑作用;要用好知识产权这个工具,需要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参与。一方面,在进行技术转移转化前,应对相关领域的技术进行专利技术分析,确定其研发方向并构建合理的专利保护网,提高相关专利技术的整体价值,提升其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应着眼于未来技术的国际竞争制高点,积极开展能够引领未来市场的高端核心技术研究,提前进行技术储备和专利战略布局,助力中国技术走向世界,为未来参与国际竞争跑马圈地。

  孜孜以求, 好学乐道。本次“创知杯”知识产权竞赛集知识性、挑战性、趣味性于一身,是一场智慧的交锋,一次思想的碰撞,为科研人员提供了一场专业的知识盛宴。此次活动积极响应十九大报告关于“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总体要求,通过竞赛的形式,一方面锻炼了知识产权处的组织能力和为科研团队高效服务的能力;另一方面增加了大家学习知识产权的热情,提高了科研人员对技术成果的保护意识,最终希望本次活动能够引导大家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并将学到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真正做到“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更好地为宁波材料所把高端技术转化为生产力贡献力量!

 

 

动力锂电代表队荣获一等奖

 

高分子代表队荣获二等奖

 

核能实验室代表队荣获三等奖

 

先进制造代表队荣获优胜奖

 

决赛现场

  

  (文:技术转移部 刘晖/图:技术转移部 张立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