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参加中科院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成立大会
作者:,日期:2018-01-15

  1月10日,中国科学院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在山东滕州举行。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经管委主任邓麦村,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赵千钧,中科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乐斌、总经理索继栓,联泓集团董事长郑月明,以及枣庄市、滕州市主要领导出席成立大会。

  国科控股总经理索继栓主持成立大会,联盟理事长、联泓集团董事长郑月明作了联盟组建情况报告,联盟成员单位代表、联盟理事会理事、宁波材料所副所长郑剑作了代表发言。大会还举行了联盟成员单位授牌仪式,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共同启动了中国科学院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大屏幕。

  邓麦村宣读了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对联盟成立作出的批示。白春礼在批示中代表院党组对联盟成立表示祝贺,并指出,联盟的成立将加强战略引领,整合资源,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与资本链的有效对接与深入联动,为构建完整、高效的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体系提供有力支撑。他希望联盟有关单位统筹协调、凝心聚力、创新方式,共同建设好联盟,加快创新成果转化,使更多的技术创新成果早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科技产业创新集群,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造福人民,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和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应有贡献。邓麦村在讲话中指出,十八大以来,我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确定了新时期“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制定并推动执行“率先行动”计划。希望联盟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联盟成员间协同、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发展机制,这将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吴乐斌在讲话中指出,国科控股在谋划组建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新材料技术发展公司、新材料产业发展基金,努力打造化工产业的产业链、生态区,将引领新材料转型升级步伐。国科控股提出的“三位一体”方案与滕州的发展规划高度契合。下一步,国科控股将把滕州作为“三位一体”方案实施的平台、基地,继续深化与滕州的全面合作。希望联盟与滕州建立唇齿相依、相互促进的和谐关系,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联盟要积极构建利益分享共同体,发挥好平台作用,更好地营造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发展的良好环境,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郑剑代表首批启动项目的联盟成员发言。他表示联盟提出的“平等、资源、合作、共赢”原则,以及研发协同、利益共享、市场开放的运作机制,符合研究机构推进“双创”工作的实际需要。联盟的成立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必将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在国家创新战略实施中发挥重要作用。作为联盟的首批入驻成员,宁波材料所有信心在中科院机关的指导下,在国科控股的组织协调下,在联泓新材料的牵头带领下,与各兄弟院所一道,共同推进联盟工作的蓬勃开展。郑所长同时期望在联盟、转化平台、基金“三位一体”的运作下,使平台化与产业化结出丰硕的果实,努力提供宁波材料所与联盟合作的成功典范。

  联盟简介:联盟旨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通过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三链联动”,建设“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打造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联盟由国科控股负责组织协调,联泓新材料公司担任联盟理事长单位,大连化物所、长春应化所、化学所,成都有机、广州化学以及特邀的中石化广州工程公司等14家我院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担任联盟理事单位。借助院所相关资源,联合相关院所及下属相关企事业单位按照“平等、自愿、合作、共赢”的原则发起成立的协同创新与成果产业化转化推广的非法人联合体。

 

与会代表合影

宁波材料所副所长郑剑发言

(技术转移部 于世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