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钱逸泰院士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7-09-18

  9月13日,应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主任刘兆平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钱逸泰院士来访宁波材料所,并做了题为《我的科研心路》的报告,与材料所师生分享了他56年的科研心路历程。 

  钱逸泰院士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介绍了自己的科研经历的五个重要阶段,重点阐释了在科研方向的抉择和在前沿科学与研究方向上的探索历程。1962年本科毕业设计,他在看似戏剧化的情境中被导师引上了科研之路;1976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无机化学确定了“固体化学”这一主要研究方向;在谈及海外经历时,他重点讲述了在布朗大学“隆中对”式的开题报告,主张布朗大学固体化学实验室从事铁系催化剂在还原气氛中的相变化,从而开辟了新的研究方向;回国后,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无机化学方向较弱而凝聚态物理很强的局面,他选择让固态化学与凝聚态物理合作,以求共同发展,强调了交叉学科的重要性;最后讲述了专家组重复试验成功验证曾在学术界引发争议的“金刚石合成”课题,告诫我们做科研一定要踏实、不急功近利。

  在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钱逸泰院士用一个个栩栩如生的故事,给予大家无限的启迪。他告诫大家科研工作一定要有创新的思想,实事求是,敢于面对问题,沉下心并深入思考才能经得起考验。最后,刘兆平研究员对整场报告进行了总结,勉励大家以钱逸泰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未来开创属于自己的科研新天地。

  钱逸泰院士也因为2007年成功推荐刘兆平博士来宁波材料所工作,在2012年获得宁波材料所首届伯乐奖。

 

报告人简介:钱逸泰,江苏无锡人,1941年出生。196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系。中国化学会顾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RSC)会士。编著的教材《结晶化学导论》获2009年教育部精品教材。在Science,JACS等国际杂志上共发表文章1000余篇,总引用30000余次。曾获200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2年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2011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将溶剂热合成技术发展成一种重要的固体合成方法,大大降低了非氧化物纳米晶体材料的合成温度。苯热合成GaN纳米晶的工作发表在《Science》上;用Wurtz反应合成金刚石的工作发表在《Science》上,被教育部选为1998年十大科技新闻。培养了100多名博士、300余名硕士,其中4人被评为院士、8人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5人被评为“长江学者”,2人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材料的电学性质研究。

 

 

 

 

  (动力锂电 苏月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