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第四届石墨烯青年学者论坛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举行
作者:,日期:2016-09-13

  910-11日,第四届石墨烯青年学者论坛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成功举行。本届论坛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和浙江省石墨烯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邀请了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余位石墨烯研究领域的知名青年学者进行专题学术报告,来自全国范围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共30余个单位和从事石墨烯研究的科研人员近15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石墨烯青年学者论坛共同主席刘兆平研究员主持了简短的开幕式。宁波材料所所长崔平致辞欢迎与会青年学者,并简要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的建设发展概况以及近几年在石墨烯研究领域的相关工作进展。她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与会人员共同探讨石墨烯领域重要科学和技术问题,为石墨烯产业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李义春以自身经历寄语勉励与会的青年学者,表达了对未来中国石墨烯基础研究和应用探索的信心与期待。

  此次论坛报告涵盖了石墨烯的可控制备、功能化、宏观组装及其在能源、环境等领域中应用等多方面内容,展现出我国青年学者在石墨烯前沿研究领域一流学术水平。同时,本届论坛创造性地推出了导师+学生的学术报告形式,由师生共同完成学术报告,体现了青年论坛培养青年才俊的初衷。学术报告中,师生同台,尽显相互默契与各自风采,新颖的报告方式给予报告人员和参会人员全新和有趣的体验与感受。同时台上、台下互动频繁,报告人与听众就感兴趣的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展现出青年论坛的活力与激情。

  20余个精彩纷呈的报告之后,论坛组委会对报告和墙报进行了评优,其中清华大学张强教授的博士生唐城同学和武汉理工大学麦立强教授的博士生晏梦雨同学获得最佳演讲者的荣誉,武汉大学付磊教授的博士生曾梦琪同学、浙江大学高超教授的博士生陈皓同学、天津大学杨全红教授的博士生李欢同学、东南大学孙立涛教授的博士生毕恒昌同学、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阎兴斌研究员的博士生刘灵洋同学、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吴忠帅研究员的博士生郑双好等六位博士生获得优秀演讲者称号,天津大学杨全红教授的博士生罗冲同学和同济大学杨晓伟教授的博士生刘聪聪同学获得最佳墙报奖,还有六位同学获得优秀墙报奖。论坛期间恰逢教师节,晚餐上,参会学生为老师们献上节日蛋糕,衷心感谢老师们的辛勤培养,场面异常温馨和感人。

  本届论坛得到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大力资助,也得到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技术转移的石墨烯企业——宁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专门为锂电池研究、新材料研究提供先进仪器设备的深圳科晶智达科技有限公司、合肥科晶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的大力赞助。这些资助和赞助为本届论坛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石墨烯青年学者论坛自2013发起,前三届分别在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办,本届回到论坛发起地宁波举行,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石墨烯研究领域颇具特色和影响力的学术会议,为石墨烯青年学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展示平台和相互合作的契机,其自由、活跃、热烈的办会风格受到各界好评。2017年第五届石墨烯青年学者论坛将由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承办,各位参会学者期待着明年在上海再相聚!

 

刘兆平主持开幕式

 

崔平致辞

 

师生同台演讲

 

现场提问

 

参会人员合影

 

(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 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