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组织新入所研究生安全知识培训
作者:,日期:2016-07-31

  为了提高研究生实验安全意识,应对突发安全事故的技能,研究生部、综合管理部安保办于728日联合举办新入所研究生的安全培训活动。高分子事业部安全员王静刚、安保办安保主管杜勇渤对研究生进行安全知识培训。研究生部主任戴高乐主持了本次培训会议,全体15级研究生及新入所课题研究生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王静刚从安全意识,危化品应如何处理,及典型案例分析三个方面详细诠释了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危化品的分类和危害及如何做好安全防护工作。王静刚指出,安全是一种状态,而安全的重点在于人,实验工作中需要时刻保持一种安全的状态,有危险的高概率事件不去做,高危险的低概率事件去预防。王静刚讲述了几个惨痛的教训实例,特别提醒当前流行的低头族注意安全。他列举了危化品的几种类型,也提醒研究生同学进行实验时需详细阅读MSDS,了解实验物品的危害及应急措施,实验中注意安全防护工作(穿实验服,戴防护面具,拒绝拖鞋等)。最后,王静刚以近几年的安全事故实例,通过分析事故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希望与会人员拉紧心中的安全“警戒线”。

  杜勇渤强调了科研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出科研实验时的安全事故频率比工业实验高出1050倍,材料所制订了详细的安全管理制度,汇编了安全手册,配备了安全消防器材,对废弃废物进行分类回收处理。他详细介绍了各种不同灭火器材应用的火灾类别,通报了近期安全检查中研究生寝室、实验室发现的典型安全隐患,希望与会人员能够从平常工作做起,遵守安全准则,牢固树立安全意识。

  安全事故具有不可逆和伤不起的特点,一幕幕触目惊心的安全事故让每一位与会人员都意识到提高安全意识的重要性,要防范于未然,将这次培训的内容牢记在心,切实落实在科研中,确保科研工作安全顺利进行。

 

王静刚作报告

 

杜勇渤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文稿/新能源所 傅儒生) 

    (摄影/先进制造所 张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