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大学生夏令营举行专题报告
作者:,日期:2016-07-24

  720日,宁波材料所2016“梦启甬城,心动科苑”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中,所属新能源所叶继春研究员做了一场题为《让绿色能源更加绿色》的专题分享报告。他从求学经历到任职经历,从科研布局的设计到具体课题的攻关,从为人处事到科学理想,与营员们进行了分享。营员们听得认真、问得热烈,对叶继春研究员的科研实力与人格魅力都感到无比钦佩。 

  叶继春从求学经历谈起,指出在本科期间应该重视理论基础,重视基础学科功底的积累。他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读博期间,依然重视基础知识的学习,在导师的严格要求下,坚持理论与实验技能并重,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博士毕业后,他先后在美国AMD半导体公司、加州太阳能公司、美国阿尔他器件公司任职,期间还自主创业,如此丰富的工作经历让在座营员们感到震撼。 

  关于科研方向的布局,叶继春认为,中国科研界的通病是过于跟随发达国家的脚步,缺乏自主创新精神。因此,他归国加盟宁波工研院以后,始终坚持硅基太阳能电池方向,着力开展晶硅薄膜电池的研究,而非跟风炒作新潮概念。独立自主的精神,强化合作的态度,严格学生培养,这样的知识分子情怀在当下实为难得。 

  对于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或者研究生,叶继春谈到了做人、理想、兴趣、团队精神、勤奋的重要性,并强调健康体魄、持续学习、良师益友的关键作用。 

  整场报告极富感染力,叶继春对科研的激情、对产业的热情感染了与会的每一位营员,大家了解了工研院的科研实力,更对青年科学家的人格魅力感到敬佩。 

 

报告会现场

  撰稿:付耀耀 

  摄影:蒋振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