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2016年度工作会议暨第二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作者:,日期:2016-03-31

  329—30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组织召开了2016年度工作会议暨第二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常务办公会议成员、科研支撑岗位副高及以上人员、管理岗位主管及以上人员和全体职工代表280余人参加了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田申荣,副所长瞿荣辉和张瑞丽分别主持了会议。

  会上,所长、党委书记崔平代表领导班子作了题为《认清形势,迎接挑战,只争朝夕,科学发展》的工作报告。崔平通过分析当前国内外的经济形势以及“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提出了新环境下“提质增效呼唤创新引领,改革体制政策提高效率”的发展方向。

  崔平通过材料所的发展历程以及列举相关成功案例,强调要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提出要认真落实好“十三五”规划,特别是“一三五”规划,抓好重大科技任务的实施和重大成果的产出。一方面要主动出击,积极争取资源;另一方面,要提升人才队伍竞争力,充分用好国际人才资源,加强协同创新,形成合力。在发展中,要强化二级所作用,加强内部资源集成,加速成果有效转化并注重补短板。同时,更要注重抓好党建,保障工研院安全稳定发展。

  会上,副所长李润伟做了题为《认清发展态势,着力提质增效》的科技发展报告。他通过总结“十二五”的发展概况、“135”规划实施概况和 “十三五”发展规划,详细分析了未来的挑战、机遇和发展环境,提出了2016年科研工作的重点内容和发展思路,提出以推进“一三五规划落实和重点专项申报为重点,做好重大项目和重大平台的策划与争取;不断完善工研院内协同创新模式,加强制度保障,积极整合并高效利用资源,推动高品质(重大)成果产出,为十三五取得佳绩开好局。

  副所长张瑞丽做了题为《从发展看希望,从对标找差距》的人力资源分析报告。她在全面回顾宁波材料所十二五期间人力资源发展概况的基础上,对团队、个人、管理投入产出做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她通过分析人力资源体系建设,对“十三五”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思考,希望从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科研团队、管理团队、外部环境及内部环境六个着眼点来全面发展人力资源建设。

  副所长郑剑做了题为《审时度势谋新策,齐心合力图发展》的技术转移工作报告。他在全面分析了当前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情况的基础上,解读和分析了相关的国家政策,点出了《转化法》里部分易被忽视的内容。他结合当前政策和形势,针对新时期成果转化新体系构建,提出了完善“三链”、构建转移转化新体系,完善成果转化激励机制,提升成果转化工作团队专业水平,形成科技金融与成果转化融合发展的新设想。

  协同创新委员会主任何天白做了科技协同创新工作分析报告。他从“社会分工的精细化与社会活动的复杂化”为切入点,阐述了协同创新的必要性,全面介绍了当前环境下协同创新的政策保障。通过分析协同创新知易行难的特点,提出要抱团暖行、潜心而行、聚势上行、与能者同行、不怕行的价值理念和发展要求。

  工会主席刘兆平做了工会工作报告,详细报告了2015年工会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部署2016年工会工作,动员广大职工代表为材料所的发展献计献策。

  所属新能源所、先进制造所、材料所、医工所、机关职能部门、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分别汇报了2016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 

  参会人员围绕大会报告进行分组讨论,各组根据讨论情况进行了大会交流。职工代表们根据针对提案情况进行了分组讨论。

  崔平作了总结讲话,首先肯定了广大职工代表积极建言献策,认为本次大会的提案较往年更贴近实际,提案水平有所上升。她同时指出,当前工研院面临的很多问题和困难在其它院所都普遍存在,需要大家协同克服。会上,她对大家关心的问题,重点对十三五评审、甄选及资源分配、技术成熟度评估等问题作出了针对性解答。崔平通过分享回顾早年创新团队申报的经历,鼓励广大科研人员要有良好的心态以及对于不断克服困难的积极态度。希望职能部门及科研人员,面对当前社会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积极主动地提升自身的组织策划能力,整体提升材料所的竞争力。

  薛群基院士讲话指出,对于工研院的未来建设,大家要充满信心,充分认识到一个年轻所的良好发展态势;要有前进动力,要主动出击,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策划和组织十三五项目申报;要提高协同合作,将协同的理念贯彻到每一项工作中去。同时他也希望机关职能部门能进一步积极配合科研工作,做到时时关心,积极为科研人员解决困难,树立信心。

  会上,还表彰了2015年度最佳论文、最佳技术、最佳成果转移、最佳支撑、最佳团队、最佳管理、伯乐奖等单项奖。

  本次会议首次采用网上问卷的形式,了解大家对会议组织、会议内容、会议效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是践行低碳、节俭办会的一个有益尝试。

 

崔平作报告

 

会议现场

 

分组讨论

 

交流发言

 

薛群基为获奖人员颁奖

 

崔平为获奖人员颁奖

 

(综合管理部 董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