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开展中科院院所知识产权联合培训
作者:,日期:2016-03-25

  为提高广大科研人员的知识产权战略意识及申请撰写能力,在中科院知识产权培训中心的大力支持下,323日,宁波材料所与院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开展了知识产权联合培训。中国知识产权运营联盟理事长、前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司长马维野和中科院政策所研究与培训中心知识产权培训专家、前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中心审查员梁萍应邀到宁波材料所进行讲座。

  马维野以“自主创新的知识产权策略”为题,系统地介绍了知识产权的主要功能,剖析目前中国“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形式下经济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的联系,建立企业竞争力和专利特性的链接关系;并从知识产权创造、运营、保护、管理角度出发,对企业知识产权文化环境营造提出建议,鼓励创新意识、树立竞争意识、彰显诚信道德、培育法治观念、倡导人本主义;同时介绍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导航产业发展、专利协同运用试点单位及专利运营试点企业等平台构建。马维野在培训中运用大量从古至今的实例,生动形象,深入浅出,令参训人员受益匪浅。

  梁萍以“专利申请实务”为题开展了本次培训,她介绍了专利申请的基本类型、专利保护的主要对象和专利申请文件介绍,并利用具体专利写作实例介绍专利权利要求书、说明书等申请文本在专利保护过程所起到的不同作用,剖析其撰写技巧,解读专利可授权条件,提高专利质量,从而充分发挥专利文本在企业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培训中,梁萍与听众进行了大量互动与交流,并耐心回答参训人员的问题。

    院所知识产权联合培训旨在科普知识产权,推进中科院知识产权发展。本次宁波材料所培训共吸引百余人参加,宁波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处处长袁小林、宁波材料所副书记田申荣出席并致辞,宁波市科技信息研究院院长郭强也出席了此次培训。会议由技术转移部知识产权处处长王慧主持。培训现场气氛热烈,反响积极,受到科研人员一致好评。

 

马维野讲座现场

 

梁萍讲座现场

 

(技术转移部 刘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