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召开透射电镜开放培训主题研讨会
作者:,日期:2015-04-15

  410日下午,宁波材料所召开透射电镜(TEM)开放方式主题研讨会,科研团队负责人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李勇介绍了过去两年透射电镜开放培训的情况,并以2014年场发射透射电镜人员上机及参与培训学习的情况为例,分析了使用人的分布情况,以及独立操作电镜人员不足的原因。由于操作人员分散性大、透射电镜操作复杂且需要一定的理论基础和经验积累,对于操作人员难以熟练掌握要点,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加大了培训力度,但操作人员使用水平提高不明显。 

  为了切实提高透射电镜使用效率和使用水平,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根据2014年科研团队预约使用透射电镜的情况,选择了17个团队,建议各团队选派一到两名固定人员学习使用透射电镜,并负责课题组其余人员的透射电镜实验。透射电镜实验室也将加大对固定人员的培训,在教授透射电镜基本操作的基础上,针对课题组具体样品传授使用经验,培养其成为课题组高水平的透射电镜测试专员。   

  与会人员就平时测试工作中碰到的问题与测试中心骨干进行了交流,并对透射电镜的培训方案进行讨论,大家认为这是非常有益的尝试,可以提高大型仪器的培训效果和使用率。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