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党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方案
作者:,日期:2010-10-11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党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方案

 

(2009年8月)

 

在宁波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根据所党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材料所党委在学习调研、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认真检查了日常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了改进的总体思路,形成了《分析检查报告》。为了保证材料所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思想有新的解放,观念有新的转变,改革有新的举措,发展有新的目标,体制有新的变革,班子有新的提高,队伍有新的加强,文化有新的发展,能力有新的提升,科研有新的突破,特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以期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使各项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整改落实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针对分析检查发现的问题及其原因,结合我所工作实际,以“二期”建设为牵引,着眼于“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按照远近结合、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注重实效的原则,加强战略谋划、科学前瞻和自主创新,努力实现“四个一流”,早日建成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所党委书记、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严庆同志为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所长、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崔平同志为整改落实直接责任人,其他所领导和党委委员分工负责,全所各部门具体落实。

一、加强学习,以坚定的建所理念规划未来发展战略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干部和全所广大党员对形势的认识和对客观规律的把握能力得到了加强。把科学发展观融入到材料所及未来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的建设中去,是做好今后各项工作的基础,必须常抓不懈。

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继续抓好所党委及领导班子的学习,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研究所的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教育和引导全所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断深化对我院战略定位、办院方针、发展目标、基本任务的认识和认同。我们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求是创新为核心的科学精神”,努力践行“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理念,增强自主创新、攀登高峰的信心和勇气。

此项工作由严庆同志主管,综合办公室、人力资源部负责,长期坚持。

(二)建立经常性的战略研讨机制,把建所理念——“集成先进技术,创建转化平台,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创新性解决方案”作为我们一贯的承诺,指导我们对自身竞争力的分析,不断调整材料所的发展目标和实施计划,使之更加符合新形势对我们提出的新要求。同样,我们还要以“统筹兼顾”的方法做好“二期”建设规划,保证“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健康地可持续发展。

此项工作由崔平同志主管,科技发展部、合作与转移办公室负责,年底前形成阶段成果。

二、以人为本,在人才引进的同时解决好群众关心的问题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材料所“一期”建设过程印证了人才队伍是一个研究所的第一资源。面对规模更大的“二期”建设,本着“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的原则,需要在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的同时注意对已有员工队伍的关心和支持。

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改革薪酬体系,完善考核制度,逐步健全以绩效为重点,由品德、知识、能力等要素构成的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评价方法,使优秀人才能够在“赛马”中脱颖而出。结合“二期”发展规划,我们还要鼓励各事业部及新布局的领域方向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有选择地作纵向延伸和横向拓展,由点及面,通过引进更多的“相似性”或“互补性”人才,务求在既定的领域内做大、做强。

此项工作由崔平同志主管,人力资源部负责,科技发展部配合,在整个“二期”建设过程中贯彻始终。

(二)加强在职人员岗位培训,包括针对研究员等高级岗位科技人员的管理能力培训和针对中初级人员为主的业务能力培训。为拓宽员工职业生涯发展渠道,我们要结合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利用新建研究所蓬勃发展的好机会,党政协力采取多种措施,大胆地给年轻人“压担子”,为年轻人的迅速成长提供舞台。

此项工作由严庆同志主管,人力资源部负责,合作与转移办公室配合,各项政策措施已经陆续出台,年底前基本完成。

(三)为了解决好员工的后顾之忧,特别是引进人才的配偶安置问题,所里拟设立专门机构和较高层次的岗位以协调各方关系,希望能够做到“引得进、留得住”。我们还要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根据员工的需求积极开展各类有利于健康、交流的业余活动,并努力帮助解决群众生活中的其它困难。

此项工作由崔平和何晓南同志共同主管,安心工程办公室、人力资源部负责,综合办公室和工会配合,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三、完善体制、理顺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

宁波材料所的建所理念——“集成先进技术,创建转化平台,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创新性解决方案”,要求我们必须建立一套具有很强内部资源统筹调控能力的体制和机制。“一期”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经验,但同时也暴露出许多意料之中和意料之外的困难,需要我们在未来实践中继续探索并逐步加以克服。

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全面启动所长基金,重点在前瞻布局和成果育成方面支持符合研究所战略规划方向的所内项目,以此引导全所资源合理配置,并扶持相关科技团队增强对外争取资源的能力,有意识地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使我所的科研布局与国家、地方和企业的需求形成目标相互衔接的有机统一。

此项工作由王蔚国同志主管,科技发展部负责,合作与转移办公室配合,年底前完成。

(二)在研究所与事业部之间的关系已基本理顺的前提下,强化事业部在研究所科技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同时配齐、配强事业部内部管理团队并树立其责任主体意识。将一部分院拨基本科研费作为经常性经费核拨给事业部主任基金后,还要继续扩大事业部的资金来源,鼓励事业部主任及其管理团队树立做大做强的信心,并使其能够切实有效地发挥对内部资源的调控和“经营”能力。

此项工作由王蔚国同志主管,科技发展部负责,年底前完成。

(三)建立有效的技术支撑体系对从事工程化的研究所长远发展至关重要,特别是材料所乃至未来的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还承担着为社会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支撑的双重任务。对于新形势下技术支撑队伍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结合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体制机制的改革,建立与其工作特点和工作责任相适应的评价体系,保证技术支撑人员的待遇和地位不低于所内同类科研岗位。

此项工作由严庆和李勇同志共同主管,科技发展部、人力资源部负责,2010年初见成效。

(四)材料所自筹建开始就一直处于高速发展状态中,许多规章制度已不符合新的形势要求,需要清理或废除,还有许多需要建立和健全。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加强民主管理,切实推行所务公开,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营造科学、民主的文化氛围,让广大党员群众大胆监督所领导和各级部门负责人对已有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促进管理机关工作作风的转变,并作为反腐倡廉工作中“惩防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

以上工作由严庆同志主管,综合办公室负责,人力资源部、纪委配合,长期坚持。

四、不断创新,探索科技合作和成果转移转化的有效途径

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是材料所肩负的任务之一,也是组成未来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的重要功能模块。“一期”建设聚集的一批科技团队,通过与企业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科技合作,基本完成了“本土化”扎根过程,部分科技成果已初见端倪,并且在成果转移转化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但还需要不断创新,才能闯出一条有自己特色的有效途径。

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根据“二期”发展规划对建设“为社会和企业提供支撑服务模块”的总体要求,在进一步了解掌握区域内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前提下,以灵活的运行机制集聚院内外、国内外适用的科技成果,吸引多元化投入并实现有效的转移转化。为了鼓励科技人员连人带成果、带项目地进行转移转化,要研究制订和完善一系列相关政策,未来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还要为科技人员提供创新创业的平台,为前来“孵化”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和人员培训的平台。

此项工作由何晓南同志主管,合作与转移办公室负责,科技发展部配合,2010年初见成效。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正值我所“二期”建设拉开序幕之时,所党委把此次活动作为推进我所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契机,所领导班子将严格按照整改落实方案,认真完成各项整改任务,振奋精神,勇于创新,团结拼搏,克难奋进,努力为我国科学事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