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简报(第十九期)
作者:,日期:2009-08-06

  

我所召开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

  根据宁波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部署和要求,2009年6月26日,我所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参加会议。中科院上海分院组织人事处宣永刚、宁波市学习实践活动第14指导检查组组长郑洪翔、联络员张国成到会进行指导。会议由所党委书记严庆同志主持。

  会上,所党委秘书、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办公室主任陶永怀同志介绍了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过程、主要内容、征求意见情况,就领导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形成的共识、建所以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的成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存在的主要问题、影响和制约研究所发展的原因、推进我所科学发展的主要思路和举措等内容作了介绍。

  党委书记严庆在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在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所领导要带头统一思想、理清思路。一是要坚定不移的继续推行事业部制,进一步树立事业部的主体意识。二是要加强管理干部后备人才的选拔培养工作,进一步满足全所的发展和日益繁重的管理需求,尤其是二期建设工程启动后,管理人员紧缺的情况比较严重。三是要在制度上、机制上解决科研团队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四是要进一步明确支撑体系、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的定位,明确部门目标,将部门目标与所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

  所党委委员、所长崔平在会上指出,材料所5年多的建设历程,总体来说是快速发展、健康运行的5年,在材料所建设和发展的每一个重要阶段,所领导班子对形势的认识、机遇的把握、任务的明确是准确到位的,特别是一期建设结束不久,及早启动二期建设规划的筹划,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就达成了二期备忘录的签署,使材料所的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在建所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办所的理念不动摇,即始终把“集成先进技术,创建转化平台,为区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创新性解决方案”作为我们的办所理念。在人才队伍建设和重大科研项目争取上,始终把提高创新能力放在首位,把高端人才引进作为重点,把重大项目的争取作为目标导向。班子成员具有很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忧患意识,十分重视制度体系建设和管理体系的规范化,通过了质量体系认证、院公共事务管理标准的评审,正在抓紧CNAS认证。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作为新建研究所,存在着种种问题。一是对材料所的使命的认识在各个层面都存在不到位的现象。我们这支年轻的队伍,来自不同领域、各个区域,积累不够,缺乏成就感,进而导致缺乏归属感;二是围绕所的使命,制定的措施还不是很得力;三是研究所文化的积淀还跟不上研究所的快速发展的需要,思想还难以真正统一。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借鉴,我们还处在摸索过程中。她要求领导干部要在工作中深刻领会和贯彻科学发展观,保持清醒头脑,提高思想认识,顶住各种压力,自觉维护大局,以材料所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发展为出发点做好各项工作,为科学发展和国家需求做出贡献。

  其他与会成员也结合各自的工作进行了发言。会议始终在团结、坦诚的气氛中进行,达到了预期目的。

  宁波市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第14指导检查小组组长郑鸿翔作指导性讲话。

  (责任编辑:余英军,审核:陶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