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简报(第十七期)
作者:余,日期:2009-05-26

 

解放思想大讨论调研交流会

  根据所党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工作安排,结合所年度工作计划,2009518-19日,所党委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材料所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组织召开了“解放思想大讨论”调研交流会暨2009年度务虚会。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成员30多人参加会议。宁波市学习实践活动第14指导检查组组长郑洪翔及其成员张国成同志莅会指导,并作指导讲话。党委书记严庆、所长崔平分别主持会议。

  这次会议,是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学习调研阶段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检验学习调研成果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转入第二阶段

  ——分析检查阶段的一次重要会议,将为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的落实打下坚实的基础。所党委、领导十分重视这次会议,于512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进行专题部署。

  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与会同志在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内涵精髓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影响和制约我所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职工反映强烈的问题、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区域内科技需求情况等内容,结合本人、本部门的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深刻剖析深层次原因,提出了改进的建议和措施,并形成调研报告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党委书记、副所长严庆作了题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工作》的交流报告。严书记指出,要建成一个现代化的研究所,需要一大批一流的科研人员,也需要一批高素质的管理人员,特别是我所启动二期建设后,更需要一定数量的管理人员,为此,所党委将管理干部后备队伍的建设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严书记在分析了目前我所管理干部队伍现状后,对我所的中层管理干部后备人员选拔培养工作进行了初步的部署和安排。

  党委委员、崔平所长作了题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协调发展材料所》的交流报告。崔所长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全面分析了我所作为一个新所在完成筹建期到发展期的转变过程中面临的诸多矛盾,以丰富详实的案例——贝尔实验室的成功之道、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的启示与警示,分析了科学与技术、应用研究与基础研究、小课题与大课题、团队作用和个人作用、事业部与课题组之间的辩证关系,要求全所同志坚持“一个牢记,二个坚持,三个创新”的研究所组织文化,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促进材料所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

  党委委员、副所长、燃料电池事业部主任王蔚国作了题为《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引领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交流报告。他指出,作为工程类研究所,要在服务产业、支撑产业向引领产业发展方向转变,要实现“哑铃式发展模式”,在原创性、重大性科技项目上实现突破,实现由“拼生存”向“谋发展”的转变。他提出,材料所处于发展的有利时期,发展形势大好,要增强危机感、紧迫感,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工作,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党委委员、副所长何晓南作了题为《完善机制,发挥优势,加快转化》的交流报告。他在全面阐述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意义后,概括总结了我所科技合作和成果转化工作方面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分析了我所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面临的困难,即项目少、成果少、认同少、缺经验等;提出了加强科技合作和成果转移转化的工作设想,要注重培养科研人员重视转化的意识,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要注重培养一支由多梯队构成的转化队伍;要探索出有利于技术转化转移的研产学联盟之路,不断创新转化实现途径。

  党委委员、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李勇作了题为《实践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促发展--大型测试仪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的交流报告,分析了目前测试中心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设想。

  会上,各支部书记结合所在事业部及支部工作情况,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第一党支部书记柳爱平同志以《践行科学发展观,做好服务与管理》为题作了交流发言,指出了现阶段机关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提高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相应办法和对策;第二支部书记张晓红同志作了题为《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技术支撑队伍思想状况分析》的交流发言,分析了当前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支撑队伍的特点和思想状况及其原因,提出加强教育引导、提高员工素质、为员工创造成长成才条件、增强活力和凝聚力、创新教育内容方式等建议;第三支部书记方省众同志作了题为《对宁波材料所现阶段员工主要关心的问题的调研及思考》的交流发言,提出了以高分子事业部及特种纤维事业部员工和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并向所及相关部门提出了改进建议;第四党支部书记作了题为《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困惑与思考》的交流发言,分析了目前人才引进难度大的原因,向所党委、各支部提出了加强人才引进、促进材料所全面发展的建议;第五党支部书记曹鸿涛作了题为《正确处理科研中心工作与支部建设的关系》的交流发言,提出了将支部工作落实到科研中心工作中的想法;第六党支部书记乌学东作了题为《进一步探讨事业部制运行模式》的交流发言,分析了当前事业部制运行模式在表面事业部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意见;第七支部书记李华民作了题为《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交流发言,介绍了第七支部(燃料电池事业部)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方面所做的工作和该事业部增加团队凝聚力方面的成功经验。

  机关各部门也分别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科技发展部副主任张伟民作了题为《我所在科技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的交流发言,指出了当前在科研管理工作方面存在的几个问题,提出了支持事业部持续稳定发展,提高项目命中率,发挥科技发展部的桥梁作用,规范便捷地管理科研经费,实现质量管理与实际科研的紧密结合等几条建议。所地合作与技术转移办公室副主任张安将作了题为《关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思考与对策》的交流发言,阐述了技术转移转化工作的意义、技术转移转化的支撑体系等,并对现阶段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人力资源部主任张瑞丽作了题为《直面挑战,服务人才,推动人力资源工作健康规范发展》的交流发言。她在分析我所人力资源现状和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指出了当前职工队伍中普遍反映的几个问题,对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综合办公室副主任俞科进作了题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推动财务工作不断发展》的交流发言,分析了财务部门在完成本职工作、制度体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财务工作的各项办法。

  与会同志就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事业部副主任岗位的作用发挥,重大项目申报,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等相关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党委书记、副所长严庆做总结讲话时指出,此次会议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大背景下召开,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会议开得很成功,同志们调研深入、分析深刻、措施可行、讨论热烈而富有成效。同时,他就下阶段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责任编辑:余英军,审核:陶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