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简报(第十二期)
作者:余英军,日期:2009-04-29

  

 

从创新文化感悟文化和创新

  ——《人文社科论坛》第19期专题报告会 

  2009年4月24日下午,应崔平所长的邀请,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戴宁研究员在我所作了题为《从创新文化感悟文化和创新》的人文社科论坛第19期专题报告。崔平所长主持报告会。

  戴宁从一个小故事开始谈起,深入浅出,引出中美两国传统文化对文化创新的影响。通过对中美两国饮食、表演、书法、体育、文字发展历程的不同,影射出两国人民在做事、做学问的多样性等方面存在的差异,认为西方文化更多在规范性和实用性上做的比较出色,而中国文化体现在美学上,即艺术性很强。

  戴宁研究员对广大研究生在科学研究与处事交流方面提了四点建议:科研认真严谨,数据真实可靠,论文追求质量而非数量,尊重导师的意见。全体与会人员在戴宁生动活泼、诙谐幽默的报告中的领悟到一个科研工作者所应具备的创新意识和基本的文化底蕴。

  戴宁对“三从四德”原则进行了新的解说。“三从”是指科研道德要遵从,导师建议要听从,导师脾气要从;四德即为受到委屈要忍得,资源共享要舍得,发生纠纷要让得,不同观念要听得。他指出,在一个创新团队中,一定要培养一种利益最大化,能妥协,会思考,懂工作,懂生活,适应性强的文化氛围,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准定位、高期待的创新文化精神。

  报告接近尾声,戴宁研究员以20世纪初普朗克常数的发现从而引发量子力学诞生的例子来警示和勉励广大科研工作者,鼓励大家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不断创新,不断进取。最后,戴宁还就与会成员关心的诸多问题作了详细解答,形成了场上场下积极互动的良好气氛。

  崔平所长在作主持讲话时,以贝尔实验室为例,鼓励广大研究生和科研人员要以目标为导向,不断创新,不断进取。她指出,立足于宁波材料所的文化,结合地方经济发展,在攻克技术难关的同时提炼科学问题并设法解决问题是作为科研人员和广大研究生所要具备的素质。整场报告在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编稿:余英军 审核:陶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