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中国梦征文专题
中国梦,科技梦
作者:纳米事业部 马雪华,日期:2013-08-31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阐释了“中国梦”的概念,他这么说:“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因为这个梦想啊,它凝聚和寄托着几代中国人的这样一种夙愿。”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科技进步是当代经济增长的决定因素,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的中国梦,“中国梦”连着“科技梦”。 

 18世纪,第一次工业革命,是一场以机器取代人力,以大规模工厂化生产取代个体工场手工生产的生产与科技革命,资本主义完成了从工场手工业向机器大工业过渡的阶段,对推动人类的现代化进程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人类进入了崭新的崭新时代 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 19世纪,自然科学研究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各种新技术、新发明层出不穷,并被迅速应用于工业生产,进入电力时代,极大促进经济的发展,科技对工业的影响也开始越来越大。至此,科学技术的发展具备了一定的物质和技术基础,科学技术在推动生产力发展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科学技术转化为直接生产力的速度加快。 

 在新的时代,国家要想强盛,民族要想富强,科学技术的发展已成为民族发展的决定性因素,那么,我们新时代的高科技人才,如何筑造我们的中国科技梦呢? 第一,我们需要吃苦耐劳的实干精神;第二,我们需要端正对学习的态度;第三,我们需要有更强的责任感。我们要认真对待实验,不可以随便更改实验数据,造实验报告,抄论文。只有高度的责任感,能够认真而严谨的对待科学,才能够将我们心中的中国科技梦化作现实。 

 希望有一天,我们可以负责任的自信的大声的对全世界说:你有你的美国梦,我也有我的中国梦。我们会用时间行动来证明,这是中国的时代! 

 我们是龙的传人,我们为中国梦代言! 

 中国梦,科技梦,我们是这个时代的筑梦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