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中国梦征文专题
科技进步 梦想腾飞
作者:特种纤维事业部 黄显雯,日期:2013-08-31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文化,有过繁荣昌盛的辉煌史、有过朝代变迁的辛酸史、更有外强侵略的血泪史。回首往事,展望未来,今天的中国即将迎来的是科技进步、梦想腾飞的复兴史。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所有炎黄子孙的中国梦,而科技梦的实现则是中国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翻开历史画卷,我们应当为祖国的科技之光感到骄傲。我国古代有四大发明:造纸术为人类文明做出了重要贡献,从此书卷成册,人们再也不用带着厚重的竹简;印刷术的发明,进一步加快了文明的进步,摆脱了手工抄写传播书籍的繁琐;指南针则为航海事业带来了质的飞越,从此人们不会在海上迷失方向;火药的产生引领着欧洲文明步入近代化。因此,世界上每一个角落都闪烁着中国智慧,也有了唐朝时期政治清明、经济发达、军事强大的“开元盛世”,才使得四夷宾服,万邦来朝。那时的中国,充分开展与欧洲、西亚、南亚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融各家之所长,形成了丰富的国际开放式文化,让中国进入了历史的鼎盛时期。然而到了近代,科技的脚步沉重了,前进的步伐停滞了。指南针引领着英国侵略者来到了中国,带着火药制成的洋枪洋炮,撬开了封建王朝的大门,从此西方列强不断侵略,一系列丧权辱国的条约接踵而至。科技不兴,则国力衰退,我们发明了火药,而西方列强则把它们制成了炮弹。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当我们沉浸在过去的辉煌中时,已然被别人超越,最终落后挨打的便是自己。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想,而中国梦是则是所有人梦想的基础。抗日战争时期,我国的经济、科技、军事全面落后,虽然在全国人民的顽强抗争下取得了胜利,但是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领导认识到科技进步的重要性,积极发展科技,努力提高军事实力。钱学森、邓稼先、钱骥等一大批老科技工作者,在生活条件万分艰苦的岁月中,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突破了原子弹、氢弹、导弹和人造地球卫星等尖端技术,顶住了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帝国主义的武力威胁与核讹诈。他们有的远在海外,并且过着舒适的生活,但都响应党和国家的召唤,毅然放弃安逸的生活投入到这一圣神而又伟大的事业中。正是由于这份爱国精神,才让他们吃苦耐劳、奉献青春,为祖国创造了科技奇迹。我国“科教兴国”的政策方针,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为思想指导,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质。科技梦的实现承载着中国梦的腾飞,只有科技发达、国家昌盛才能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为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每个人的肩上也都承载了一份科技梦。每一个课题的完成,每一个项目的实施都将为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当今国际科技和经济的竞争,是知识创新、科技创新的竞争。在改革开放带来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带了世界的挑战与压力,科技梦的实现还需要所有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我们要发扬革命前辈不畏艰难、爱国奉献的精神,突破重重难关,最终完成中国梦的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