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中国梦征文专题
中国梦,科技梦
作者:表面事业部 李渊,日期:2013-08-31

 习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梦想的实现是一种追求和抱负的完成,自古以来中华民族有着灿烂的文化、先进的文明、让全世界为之震惊的科技,然而固步自封使得中华民族在文化、文明、科技上的优势逐渐的消失,甚至落后。 

 在科学技术是先进生产力的第一要素的当代,中华民族要想实现民族复兴这一千年夙愿、百年梦想,就必须拥有在各行各业都有媲美甚至超越欧美先进生产力:无论从金属加工还是到材料合成;从芯片制造到软件开发;从资源开采到最大限度的利用资源等,中国目前的科技能力和生产力水平都低于欧美国家。随着国内人口的增长和国际形势的日益复杂化中华民族的生存空间一再受到挤压,在这个和平为主旋律的年代中,中华民族要实现复兴梦想的根本途径就是提高科学技术,提高先进生产力,在此基础上才能增加最广大劳动人民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才能缓解日益严峻的“最广大人民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和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这一当代中国面临的主要矛盾。 

 科技的进步,生产力的提高离不开奋斗在科研机构,各大高校的广大科研工作者;离不开奋斗在生产一线的生产工人;离不开为社会创造财富,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道路添砖加瓦的最广大劳动人民。 

 深刻反思当代的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民用自己的汗水和自己国内的资源确实为他人创造财富,究其根本原因就是我们国内缺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技术,这更能让我们反省我们在科学技术上与欧美存在的差距,更能体会到实现中国梦压在我们每一个科研工作者肩膀上的重担,即使我们现在不能超越,但是我们也需要埋头奋进努力追赶。 

 作为一个高校学生,科研机构的科研工作者,我们要认清形势,努力了解当代各国存在的先进科学技术,再对比我们目前所处的科技状况,了解差距的原因、差距的内容、差距的大小以及解决差距、缩小差距或者超越的方法。这需要我们认真完成每一次试验,仔细观察实验过程中的每一次现象,严格记录实验过程的每一个数据;需要我们认真研读国内外科研工作者在相关领域发表的每一篇文献,一人智短,合理的交流是科研成功的必经之路,同时适时了解其它领域科研进展,以期触类旁通,社会上好多科研成果就是在科学家从其它领域得到灵感而创造出来的。 

 中国梦,科技梦两者相辅相成,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带来的先进生产力,离不开科技进步和发展所带来的国家地位和形象的提高,而科技梦的实现同样也离不开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所创造先进的物质基础和精神基础,离不开一批又一批满怀复兴民族梦想的优秀的科研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