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中国梦征文专题
中国梦 科技梦
作者:公共平台 王新明,日期:2013-08-31

 50年前,大洋的彼岸,一句“我有一个梦想”响彻全世界,马丁路德金的事迹也一直为人们所称道。在大洋的这一边,勤劳的人们一直努力地编制着另一个梦想-中国梦,一个国家的梦,民族的梦。 

 中国梦流淌在岁月,传承于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庄生梦蝶体现了思想的自由解放,万户的奔月更是表现了追求的大胆探索,从秦汉的明月到唐明的关城,中国人的追梦的脚步从未停过,为了达到梦境的彼岸去不断尝试和冲击,于是有了盘古的开天辟地,迸发出生命的光芒,有了引以为傲的四大发明,使古老的中国异彩纷呈,有了丝绸、瓷器远涉重洋,有了浩若烟海的文学艺术,成就了中国伟大和不同凡响。 

 五千年的斗转星移,五千年的潮起潮落,五千年的沧桑变化,五千年的生命历程让无数炎黄子孙心痛:圆明园内的冲天大火,北洋舰队的全军覆没,南京城里的烧杀抢掠,熊熊的战火蔓延在这片土地。勇敢的中国人民擦掉眼泪,揩干血迹,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抗争与探索:孙中山在黑夜里规划治国方略,毛泽东在贫瘠的土地上运筹帷幄;邓小平高瞻远瞩,指引多灾多难的祖国从世纪的风雨中神奇走过!辉煌灿烂的历史,总是让每一个中华儿女欣慰和自豪。而现实的插曲,却时时牵动我们的每一根神经。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承载着亿万中国人的梦想,将中国梦的伟大构想化为美丽现实离不开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科技进步与经济增长的关系更为密切,中华民族已经把科技创新提到了发展经济的战略高度。 

 上世纪末,中国制造业一片繁荣的大好情势,存在着创造力不足的缺憾。当时中国制造已经走向全球,在世界各地都能发现“made in china”的标志,从简单的日用品到家用电器,再到尖端科技产品,无所不容,然而我们的企业也就只能充当别人的组装车间,我们能制造很多产品的核心部件,却无法创造属于自己的那一个,只能将一笔笔高昂的专利费拱手他人,永远处于全球产业链的最低端,当时觉得我们落后人家那么多,中国创造可谓前途光明,路途遥远。 

 不曾想,十年未到,中国创造已是遍地开花、硕果累累。探月嫦娥、入海蛟龙、天宫一号、中国高铁、五代隐形战机歼20、大型运输机运20,航母舰载机歼15等等,都是我国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意结晶,谁说我们创造力不行?国家层面上如此,企业创造力也令世界刮目相看,据报道,2011年全球知识产权申请数量排名中,前三名中有两家中国企业,中兴第一,华为第三,在衡量企业创造力的关键指标-知识产权方面,单从数量上来讲中国企业已经领先。 

 从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当初一代人心中的科技梦变成了现实,科技梦也是无数中国梦中的一个,无数个梦想汇聚在一起就形成了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能实现中国创造的科技梦,也一定能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