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中国梦征文专题
梦想,创造无限可能——科技,让中国富强更有力量
作者:新能源所 杨邦成,日期:2013-08-31

 神舟升空,翱翔宇宙,航母下水,驰骋大海,经济起飞,世界瞩目,毫无疑问,中国不甘落后,国人不甘贫穷,华夏儿女都希望中国腾飞,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民族复兴。 

 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中国富强、民族复兴梦离不开科技的兴盛梦,那么是谁来攻坚克难、引领科技前进呢?毫无疑问,是我们,有幸得到纳税人与国家、人民支持科研院所的科技工作者责无旁贷。 

 九年教育望成才,为在今朝学技艺。国家发展正当时,期盼诸君多有为。科技兴盛是国家与人民的期盼,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每位科研工作者的梦想,是我们的爱。 

 我们有梦想来到这里,我们有梦想在科技的海洋中共竞风流,我们有梦想乘着想象的翅膀与无限的智慧为科技创造无限的可能,我们有梦想为国家富强、领先世界贡献力量。 

 是的,我们有着强烈的科技梦想,我们向往博学、审问、慎思、明辨,我们力在笃行,我们求索求真,努力认识自然,为改造与创造无限可能。   

两弹一星的前辈们为国家、为科技的强大梦已率先垂范,在物质与技术极度落后的情况下,抱着强烈的爱国情、强大科技梦贡献自己的光与热,把一系列不可能变成可能。 

 如今,我们接过前辈的棒,站在时代前沿,为我们的梦想,为我们的明天进行着。 

 我们有梦想在科技领域实现人生价值,就会创造无限的爱。我们敬畏自然的伟大时,会爱上自然的奥妙,我们探索与认识自然规律、应用自然规律在构建成科技产品时,会惊讶与爱上自然规律与科技的力量,当我们爱上探索自然、爱上科技研发与创新时,会怀抱无限多的希望与想象,会激发出无限多的热情,会产生无限多渴望,会从科技研发中享受无限多乐趣;虽偶遇黑暗,但心中一直向着光明;虽偶尔错过饮食,但此时战至正酣,乃至发愤忘食;虽偶尔战至凌晨,却乐以忘忧,不知疲倦;虽偶遇挑战,却从不退缩,而这正是化挑战为机遇时,因为逆境生存,才铸非凡人生,也因为喜爱,所以想尽办法,终有突破,以致学有所成。因此我们有梦在科技研究里成就自我,喜爱探究自然与创新科技,我们就会在科技领域里创造无限成长机会与乐趣。 

 我们有梦想在科技领域实现领先,就会创造无限的革新力量。我们国家是发展了,科技是进步了,但此发展,不代表永发展,此进步,若不审视,彼就更落后于世界;我们少求真求索之精神,多是浮夸滥造之技巧;我们还多是以论文论英雄的畸形评价体系,多看了可能性,少看了可行性,而不进行多元结合等等。我们不甘落后,我们梦想科技领先与创新,那么就会创造无限的革新力量,去打破传统,消除阻碍,使长远与现实应用的效益并重,营造求真求索、自由与严谨的学习与创造氛围,搭建公平的竞争平台和淘汰机制,促进大家自由、平等、争先地学习与创新;各科研工作者在科研中自然发挥主动性,有时虽无现成条件,也会想尽办法创造条件,进行科学研究。这样,释放与激励了人的积极性,将使中国科技更加繁荣兴盛,科技的兴盛将使中国的富强更加可行,更加有力量。 

 梦想使人充满力量,我们的科技梦想将使我们克服困难,深爱求索,创造无限可能,我们勇于领先的科技梦将引领我们超越前人,突破困境,创造更先进科技,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提供最有力量的支撑。 

作为一名科技人员,为梦,努力前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