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中国梦征文专题
科幻片里的科技梦——我的科技梦与中国梦
作者:先进制造所 黄彬彬,日期:2013-08-31

 与很多年轻人一样,我很喜欢看科幻电影,也对外星人充满好奇和兴趣。 

 然而,作为一名科研人员,除了关注影片本身,或为科幻电影中的神奇科技而惊讶期盼外,我更喜欢、也更着迷于探索那些高科技的工作原理和技术可行性,更渴望把那些技术可行的高科技化为现实,或产生巨大的市场价值,或形成巨大的国防力量,从而助力我国的科技梦,助推中国人共同的中国梦! 

下面,以科幻电影《钢铁侠3(Iron Man 3)为例来谈谈我在科幻片里的科技梦。 

 男主角Tony发明了一种动力装甲,这种装甲可以赋予常人以超能力,如飞行、高速奔跑、力大无穷、穿梭真空或海底、自动组合或分解、防弹、自动导弹防御等等,而且该装甲可由脑电波操控,使用极其便捷。这种装甲有一系列的技术难点,包括微型聚变核电站,轻质高能量密度储能电池,极高功率密度的小型驱动电机,超高强度合金材料,透明曲面触控屏幕等等。这些技术中的任何一种技术既可以军用,也可以民用,且一旦真正实现,将极大的促进我国国防军事力量,也将极大的提升我国相关企业的竞争力并创造无限巨大的市场价值。于是,我一有空闲,便喜欢探究这些技术的可行性,梦想着某些技术可以早日成真。   

 比如,对动力装甲胸口部位的能量核心——一个使用钯金属的微型聚变核电站,最能引起我的兴趣和梦想。我对高温核聚变有一定的了解,但这么小的一个装置,内部存在着几千度的高温,仅隔热问题和防辐射问题就难以短时间内解决。所以应该不是高温核聚变原理。而且,又从百度上了解到:“钯比较稳定,能耐酸的侵蚀;高温时能与氧和酸反应;钯的化合物易加热分解或还原成金属钯;钯有形成配位化合物的强烈倾向。钯在化学中主要做催化剂;钯与钌、铱、银、金、铜等熔成合金,可提高钯的电阻率、硬度和强度,用于制造精密电阻、珠宝饰物等”。既然,钯比较稳定,而破坏其稳定结构势必需要较大的能量,怎么能用作核反应堆呢?而且,即使可以用作反应堆,但产生的能量也是有限的。所以,钯反应堆很难产生巨大的能量。 

 是不是美国的编剧缺乏科学常识?但根据个人经验,美国科幻片的编剧一般都掌握丰富且专业的科学理论,相关的高科技一般都符合基本的科学规律,极少是凭空想象而不合科学常规的。经过广泛的学习、探索,才从一个新闻报道中得知,有一种冷聚变假说。 

 根据冷聚变假说,除了高温核聚变,还有一种是低温核聚变,即把两个氘原子核强行挤入一个适当的极小空间(容不下两个氘原子核),则有可能促使这两个氘原子核发生聚合。而金属钯的分子结构可以提供这种小空间。有关冷聚变最著名的事件是1989年的弗莱西曼-庞斯实验。该试验曾宣称在实验室实现了冷聚变,引起了巨大反响,但很快被证实:“没有可信的证据”表明庞斯和弗莱西曼的方法产生了聚变。该实验后来一直被视作科学研究的反面典型之一。然而,根据Physicsworld报道,2008年日本大阪大学名誉教授Yoshiaki Arata宣称,已在常温条件下将氘气变成氦。因而,可以认为,《钢铁侠3》中的这个钯反应堆就是基于冷聚变假说的。 

 此外,通过对透明曲面触控屏幕的探索,也发现这种设备其实是融合了两种已有技术:一种是加强版的谷歌眼镜;一种是增强型柔性触屏。前者已有实际产品问世,后者已有多家公司提供了样品,包括韩国三星、美国康宁、日本夏普等,其中韩国三星的AMOLED柔性屏幕即将量产。    

 特别是,通过广泛探索、了解,《钢铁侠3》中的动力装甲,其实美国、日本等国家已经研制多年。虽然功能、性能等方面与《钢铁侠3》中的动力装甲还有相当的差距,但美国研制的全功能人形机器人“阿特拉斯”将于近年正式服役,预计到2015年前,美国三分之一的地面战斗将使用这种机器人士兵。此外,日本也研制了一种四足载人战斗机器人,这种机器人也将量产出售,价格约135万美元,若配备所有装备(机械手、武器等),价格约204万美元。 

 类似的探索还有很多。通过这些探索,我深刻感受到,自己对科幻片中高科技的探索,虽然有着浓厚的兴趣,充满着美好的梦想,但自己的知识结构还不够全面,也缺乏很多研究探索的基础和条件。但这些毕竟是我的兴趣和爱好,这里面毕竟有很多我自己的科技梦想。虽然,实际行动总是比国外晚,虽然,基础和条件与国外有差距,但我相信,国家会越来越重视我们青年科技人员的科技梦,也会给我们更多的支持和鼓励。所以,作为一面普通的青年科技人员,一方面,我们应该更加努力的钻研各种科学技术,踏踏实实、诚诚恳恳、安安静静的把现有科学技术研究深、钻研透,并出色的完成本职工作,才能拥有实现科幻片中高科技的坚实基础;另一方面,更要广泛关注,敢于探索、质疑和挑战,不断培养自己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综合素质,增强自己创造性地实现科技梦想的本领,从而实现一个又一个科技梦想,为国家和社会贡献真正有价值的科技成果,有力地助推所有中国人共同的科技梦和中国梦的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