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三严三实 > 学习交流
对照要求,查摆问题,整改提升——在“三严三实”组织生活上的发言——高分子党支部 刘富
作者:,日期:2016-01-25

  为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根据上级的有关要求和所党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安排部署,我们高分子党支部今天组织召开“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此次生活会的会议议题之一是开展自查。每位党员要对照中央三严三实的要求,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仔细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明确整改目标。该项工作我们在会议,平时的党小组组织生活会以及党员大会中已经落实。 

  今天主要由我作为支部书记和欧阳琴作为支部副书记对照“三严三实”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要求,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在党员意识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今后的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自从2014年担任高分子党支部书记以来,经过两年的支部工作和在宁波材料所5年多的科研工作经历,我对于自身在三严三实方面的一些及问题和想法汇报如下,希望得到大家的指导和帮助。 

  一、内涵理解。先谈一下“三严”即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 

  首先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对党务工作上都不够严格。以前作为普通党员和组织委员时,仅仅是了解基本的党务工作的知识,对发展党员的程序,对组织生活的开展,对日程的三会一课制度并不熟悉,对跟党员谈话不够,没有对每一位党员同志进行面对面交流,党小组开会时,有时也因为工作时间冲突而没有参加,因此对每位党员的情况不是非常了解;其次在思想意识上也自我要求也不够严格。仅仅是对三严三实的等政策做一些宣讲,停留在表面,更深层次结合本职工作,结合支部工作,如何推动科研工作上面,并没有进行深入的思考,因此在开展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时候,可能会造成大家的积极参与的程度不高,感觉整个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不够,拿每次支部大会的召开,或者组织活动的开展来说,参与人数经常在50-60%左右,对此我包括我们支委的同志也每次找原因,也在所内的党支部书记联席会议上多次提出这个问题,总结原因,应该还是我们支部工作的热情有余、但经验不足。再次,作为科研人员,作为我们团队的负责人,对自己和科研人员的要求不够严格,“严师出高徒”这样的古训实际是很有道理的,但是有时候自己抹不开面子,对研究生和员工的工作缺乏批判性意见,对其目标和任务要求过低,实际也会导致学生对自己的要求降低,从而做不出出色的工作,慢慢也就形成一种不好的氛围,有一句话叫做由奢入俭易,由俭入奢难也是同样的道理,良好的氛围塑造长期不懈的努力,但是懒散、得过且过、混日子的想法却很容易散播。这实际上也是我们党支部一直在坚持“研究生论坛”以及“青年高分子学术交流”的目的,就是想通过一系列这样的活动,活跃我们的科研气氛,提升我们高分子事业部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二、自我剖析。针对三实“做人要实,谋事要实,创业要实”。我们中科院历来的办院理念都是坚持实事求是,我院60多年来的科技创新所取得的实践表明,科技创新来不得半点马虎,也来不得半点“虚”,落脚点在一个“实”字。科研方向与科研规划与科研政策,正是由于符合客观规律、秉承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搞科学大跃进、不脱离实际情况,才有了一系列对国家建设和发展有重大意义的成果,比如国家“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工程、人工合成牛胰导素、探月工程、屠呦呦发明青蒿素治疗疟疾。目前我们的科研研究,特别是我作为一个团队负责人,更要为自己的科研方向负责,也要为整个团队的青年科研人员负责,一方面有科研任务要完成,另外一方面要从实际出发策划决定正确的科研方向,既起到培养青年科研人的目的,又要让他们觉得有希望有前途。因此确实在“既要为了团队生存拼命想办法接项目”与“又要符合团队科研方向规划”实际情况之间,存在两难的问题。往往会导致科研方向一方面走向为了发文章而发文章,为了学生毕业而发文章,问了晋升和年度考核而发文章。在另外一方面却又为了吃饭问题而接一些与自己科研兴趣不太相关的课题,为了急于成功而接一些可能还不成熟的项目,为了结题匆匆完成一些项目,导致虎头蛇尾。这些都是一些不符合实际,做事不实的一些表现。 

  三、整改措施。2016年将从支部工作和事业部科研工作两方面进行整改:首先在支部工作中,要加强党务实务工作,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并且特别增加一项“党务工作讨论会”与支委会成员和小组长共同探讨党务工作,明确各自职责,对每个支委角色和党小组组长的角色形成可操作性和指导性文件,并在支部大会上向大家做出说明,也请各位党员监督指导。另外各小组长按时按需召开小组组织生活会,我和各个支委成员也将参加,并做到跟每个党员都有谈话交心谈心,了解每位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动态,并且做到。另一方面在事业部的科研工作当中,从实际出发,多思考中科院的三个面向,四个全面的办院方针,来谋划自己的科研方向,并且坚持一个方向,踏踏实实做出一些科研成绩来。对自己以及团队成员提高标准严格要求,多出成果。多向事业部和工业院的各位老师请教团队管理以及科研的经验,以开放的思维交流合作,并产生一些新的想法和协同创新的成果。 

  以上我对自己在三严三实方面的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的自我剖析,并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请各位党员同志监督,批评指正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