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三严三实 > 学习交流
自我剖析 努力提升——在“三严三实”组织生活会上的发言——高分子党支部 欧阳琴
作者:,日期:2016-01-25

各位党员同志: 

  大家上午好! 

  首先向大家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我叫欧阳琴,来自特种纤维事业部。现任我们高分子-特纤党支部的副书记。今天我们支部开全体党员大会,一项重要的议程就是要对照“三严三实”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 

  所里发的通知是要求:每位党员对要照中央三严三实的要求,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仔细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明确整改目标。 

  先介绍一下“三严三实”。这是习总书记20143月份提出来的,24个字: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24个字,言简意赅,耳熟能详。下面对照这六条,我做一下自我批评。可能批评不到位,请大家补充。 

  严以修身和严以律己,这两点,是指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修养、道德和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在中国共产党的队伍里,有很多优秀的共产党员,如周总理,他就是一个信念坚定、道德崇高和情操高尚的人。我自己和他们相比,确实相差甚远。我感觉自己有时在说话、做事、接人和待物方面做得不是很好,这也主要与自身的修养有关。因此,以后还需要加强自身的修养,向那些优秀的共产党员看齐。要提高修养、道德和情操,这三样东西,不是短期内能做到的,必须持之以恒,从点滴小事做起,最好还要有别人的监督和提醒。 

  严以用权,这一点看起来与我们大部分人都不相关,因为我们没有实实在在的权利在手中。但实际上,每个人都有权利,只是大小轻重不一样而已。举个例子,我们所的门卫,他的权利是决定外人能否进入到我们所里。我们所的研究生导师,可以决定一个学生能否按期毕业。研究生管理某台仪器设备,他可以决定是否给别人用。成为支部副书记,我认为自己并不是增加某种权利,而是增加了义务和责任,为我们党员同志服务的义务和责任。如组织和召开支部活动,包括研究生沙龙活动,邀请了特种纤维事业部何流老师、李德宏老师和莫高明工程师做报告。但由于自己能力有限,可能给大家提供的服务还不一定好,这要请大家多多包涵。也还欢迎大家批评。 

  谋事要实和创业要实。我们都是科研人员,我们现在要谋的事和要创的业都在科研工作上。因此,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就是要把科研工作做到实处,做出实效。对于我们从事材料研究的人来说,实不实就看你做的材料能不能用,好不好用。我现在主要在做碳纤维方面的研究工作,大家可能也知道,碳纤维是国家需要的一种战略关键材料,它可以用在导弹、战机、火箭和卫星上,减轻重量、提高机动性、增加有效载荷。我们的目标是让国家用上我们做的碳纤维。当然,要实现这个目标,既需要天时、地利和人和的条件,更需要一个团结的团队和持续的努力。往后,我还需要努力把科研工作做好,做实,为实现团队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做人要实,虽然我一直把“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作为我的座右铭,但是可能也有没做到的时候。欢迎大家及时提醒我、批评我。我们杨工就时常批评我,指出工作中的错误或者不妥当的地方,使我做得更好,有更好的发展。很多时候,我们自己很难发现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不知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旁观者清、当局者迷”,所以,我要非常感谢所有能够给我批评的人,帮我发现缺点,找出问题,使我不断进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