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三严三实 > 学习交流
践行“三严三实”,推动科技创新
——综合管理部 陶永怀
作者:,日期:2015-10-20

  正在处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对广大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同时,也是各行各业工作者的行为规范和行事准则。事实上,我们细心领会“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就会切实感受到,对科技工作者同样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重要的指导意义。科技工作者践行三严三实,是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学风建设和廉洁自律的基础保证。科技工作者作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力军,要把三严三实贯穿于科技创新活动的整个过程和各个环节,更好地出成果、出思想,实现人生价值,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做出科技工作者应有的创新性贡献,以科技梦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科技工作者要严以修身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自己的祖国。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科技人员提出的第一位要求,就是“要有强烈的爱国情怀”,要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要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思想,传承老一代科学家爱国奉献、淡泊名利的品质。科技工作者要静下心来,加强德行品性修养,克服浮躁急躁心态,弘扬科学精神,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党员科学家更应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真正爱党、忧党、兴党、护党。 

  科技工作者要严以用权有人认为,科研领域是一方净土,科技工作者可用之权不多、可谋之利有限。其实不然。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地方实施创新型省市建设、企业实施转型升级、经济发展处于新常态下,科技创新的投入越来越多,科研资源越来越丰富,科研经费越来越多,这就要求每一位科研人员要用好手中的权,用好每一分科研经费,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同时,作为科研团队的负责人,要需要用好手中的权,管理好团队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 

  科技工作者要严以律已科研人员是社会的精英阶层,他们的言行对社会其他阶层起着示范作用。在社会转型、价值多元的今天,其示范带动效应更加显现,科技工作者更应做严以律己的表率,践行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良好的个人品德,培树良好的社会风气。在科技创新活动中,严格遵循科研规律,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不良现象;在科研项目申报、科研经费使用、科研成果转化、仪器设备采购等诸环节,做到廉洁自律,严格遵守各类科研管理制度和财经纪律,不断提高科技创新的效率和效益。 

  科技工作者谋事要实”。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这就要求科技工作者要踏踏实实做老实事。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还存在着四个不相适应的矛盾,即,科技发展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科技体制与科技快速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科技领域布局与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与人才强国要求不相适应。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勇于实践,共同破解科技体制改革难题。科技工作者要围绕解决四个不相适应的矛盾,认真思考问题、科学谋篇布局、强化队伍建设、创新体制机制,让一切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科技工作者创业要实科研成果只有转化为生产力,才能体现其价值。这就要求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创新活动中要扎扎实实地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要了解国际国内科研领域前沿,了解产业需求,了解企业技术需要,加强政产研金合作,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产业发展需求、市场需求开发国民经济发展所需的创新技术,实现科研价值。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科技工作者要有锐意改革的精神,勇于实践,共同破解科技体制改革难题。科技工作者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以创新成果服务社会,支撑引领产业发展,把科学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 

  科技工作者做人要实要意识到科研工作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是为经济社会建设发展服务的,是支撑引领产业发展的。我们的每一个实验数据要真实,每一项科研成果要真实,每一篇学术论文要真实,每一项专利申请要真实,要以实的态度、实的作风,做实科研工作,让科研活动出实效、有实绩。“做人要实,要求科技工作者要有责任担当意识,要站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视角上去想问题、谋发展,尊重实践、尊重规律、尊重原则,做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创新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鼓励科技工作者要有强烈的创新自信,努力在自主创新上大有作为。要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凡事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劲头,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攻坚克难,追求卓越。 

  科技工作者要以的要求,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加强自我约束;要用的作风,真干实干,实现科学研究的目标。把的内涵和态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实现人生价值,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社会、无愧于人民的科技工作者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