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三严三实 > 学习交流
脚踏实地 严以修身 笃志前行——致力于服务成果转移转化
——技术转移部 谢开锋
作者:,日期:2015-08-05

  

    

    我想从脚踏实地,严以修身,笃志前行来自我深度解剖,对照三严三实。

  我是2003年毕业于武汉理工,本科学历,所以跟各位丰富的背景相比,相差甚远。也是因为差距,我对自己的要求也是更高,应该说如履薄冰。

  毕业之后回到宁波,我找到第一份工作,在北仑中纬积体电路,无意中踏入IC制备行业,从事的是设备工程师;这个岗位需要整天围着设备转,又是在宁波的北仑工作,感觉与自己的理想职业不符,所以一年以后离开了这个单位,到了另外一个单位,叫宁波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因为熟悉IC行业,在宁波推广IC设计服务,过程中困难还是很多的,因为宁波没有这个产业基础;同时又因为是计算所的分所,要承担起研究所里的技术与宁波产业结合。所以无意中接触了技术转移的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也慢慢开始喜欢上了技术转移工作。

  两年后有机会接触一个创业的机会,感受技术孵化的艰辛与困难,当时一个民营老板投了300多万,做LED驱动电源;当时选择LED灯具行业,现在看起来也是比较好的,我们现在抬头看都是LED的灯,LED都需要驱动电源;当时自己也比较看好,就投身去做产业化,但是很遗憾项目失败了,真正感受到要做好产业化不光有技术就可以的,技术成熟度,老板对技术的理解,后面市场开拓,和团队运营,跟客户打交道,跟政府打交道等等,这些方面都是非常重要。

  项目失败后,再回去做技术转移感觉不合适,就围绕着自己的背景和对技术转移的热爱去找工作,因为了解中科院的文化,做过技术转移,一个偶然机会,自动化所宁波分所在招这方面的人,所以又回到了我们在技术转移的小分队。

  2009年一个机会,迈入了中科院材料所,在这个过程当中,从小分队到大本营,这完全是不一样的,特别是在分所工作的时候,也难得有机会去本部,总觉得本部很神秘。进入材料所后开始完全不一样的技术转移平台。其次,我想从我工作的回顾上,我进来的时候,是院地合作处主管,负责联系高分子事业部。

  职能部门是我们科研部门的二线,是支撑科研岗位发展,而主管是承上启下作用。但是说实话刚进来的时候,对主管岗位的理解没那么深,因为从待遇上来讲差不多,做的工作也差不多,但是进来以后,我发现,我的差距太大。

  特别跟我们的老员工比较,无论能力、学历等方面的差距都非常大,所以说自己但是压力是挺大的。但是,把压力怎么样变成自己努力的方向,通过严格要求自己,更加努力工作,真正把压力能够变成一个动力。只有做的最好才能对的起这个岗位;在做的过程当中,我始终坚持三论精神, “客户满意”论,我服务的对象满意不满意,“钉子精神”论,要做螺丝钉精神,“三勤”论,也是勤手、勤脑、勤腿,要多跑。

  看看我们工研院四大主管,在各个岗位都能独当一面,从现在看,这里出了两个厅级干部;这个是有原因的,在座的也有部分主管和年轻科研人员,只要我们更努力,方向正确,未来一定是我们的,我们也可能比他们做得更好。

  第二个工作回顾从脚踏实地来说,因为一直在做技术转移,就慢慢开始喜欢和热爱这个工作,也坚定这一个目标,那就是要做实做好技术转移。一是坚持这个岗位,进入材料所6年,技术转移部换了五任负责人,我经历了后面四任,无论领导怎么换,我始终坚持技术转移的岗位。二是面对外界各种诱惑我始终坚定自己选择。这几年也有机会去外面的企业工作,也有机会进入年轻人梦想的公务员队伍,我始终没有选择,因为我想在技术转移这块工作上做实。三是做实技术转移,还有摆正心态的问题。在工作当中,存在很多的不理解,不配合,工作经常变化,反复变化,今天说好的东西,明天就变了,也有被拍桌子,被批评等等。但是我认为这些都不是事。要做好这项工作就要有甘当绿叶、有“利他”精神、和乐于路边鼓掌的精神。让更多的科研人员认可你,愿意把成果交给你去做,就是收获。无论是经验丰富的领导,还是年轻、有激情的领导,都要向他们多学习。始终站在更高的角度全心全意做实技术转移。

  第三方面,工作回顾从严以修身的角度;第一个是学习能力上不断提升,短时间内掌握理解建所理念,学习专有名词,听懂技术语言,当然也要注重学习方法,主动联系科研人员;特别是与新来的科研人员要有更多机会交流。第二个在组织协调能力上不断加强;与各部门间保持良好协调,工作不推诿;帮助研究所拓宽合作渠道,与科技部门建立密切联系;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服务的“客户”满意度较高;我以燃料电池的项目为例吧,合作方案前面三轮方案被反复推翻,有一次方案还经过所务会讨论,当大家都决定放弃的时候,我始终坚持,与合作伙伴、技术团队、所里领导反复沟通,设计合作模式,最后以技术授权加后期反哺的方式回报。最后在思想品德上作为党员,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举个严以修身的例子,这里我想讲“有为有位”主动承担工作,很多人多认为不在其位不某其政,反正这个事情我上面有领导跟我也没关系。但如果你能主动承担不属于你的工作,那你将得到更多的机会和锻炼。从20101月份到7月份,我这个部门负责人是没有的,这个时候我在主管的位置上承担了部门负责人的角色,参与了所有的行政例会,大家知道行政例会压力是很大的,也组织参与了很多转移转化工作,真正能够让我拓展视野,能够更高一层思考,包括组织协调能力上也提升了很多。所以从2009年主管、到2012年副主任、再到2014年副部长。

  第四个工作回顾,想从笃志前行方面讲,我的目标已经比较明确了,我想在技术转移上面做出一番成绩来。现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科学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新增“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外部环境也好。其次积累,我们研究院员工1500人,研究所成果积累,成熟的成果不断涌现,我做了多年的技术转移,了解地方产业,熟悉企业需求,也得到科研人员的信任,最后自己有激情,也更加坚定目标、更有信心,相信自己前途光明。

  思考与体会方面,对照不严不实,自己还有很多没有做好,学习还不够,特别在技术转移的理论体系上掌握的太少,重大项目的组织策划能力需提高,团队建设能力需提升,对权利和责任始终要“如履薄冰”,要有鸭子精神,“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劲”希望在技术转移工作做的更专业,更精通技术与市场、最好还有更好的技术转移。

  另外一个,还是希望借这个机会,对科研人员提几个建议。一个是有国才有家,大树底下好乘凉。只有研究所这个平台做好了,我们每一个人才能更好,第二个是对产业化成功的理解,成功的标志不是有成果转移转化的收益,而是通过成果实施,确立领先地位,推动产业的技术进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让合作伙伴真正赚到钱;把事做成的原则下,来多享受利益分配;第三在应用研究上要以客户思维做,技术很重要但不是唯一。多想想自己能做什么,市场需求什么,摩托和诺基亚的失败不是因为手机产品质量不行,而是客户的体验变了,成就了苹果。

  最后感恩材料所“创业团队”,在一片农田上创造了奇迹,在宁波为我们创造一个家门口的“高大上”的工作平台;

  感恩科研人员对技术转移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感恩技术转移部同志的团结协作,总在创造奇迹;

  感恩在成长过程中给予我帮助和指导的每一位领导和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