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三严三实 > 学习交流
从“三严三实”谈团队的建设与发展
——先进制造所 张驰
作者:,日期:2015-08-04

  

 

    非常感谢所里给我这个机会,让我结合自己团队的实际情况,谈谈“三严三实”在团队建设里的重要作用,如何通过“三严三实”促进团队更好地发展。 

  首先我们看看什么是团队?团队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互作用,相互依赖的个体组成的一个共同体,而这个共同体协同工作,解决问题,达到共同的目标。团队有5个要素,第一是目标;第二是人,团队由人来组成;第三要有清晰的定位;第四,权限,团队里面各司其职,每个人有自己的权限和义务,但是要“严以用权”;第五,计划,团队要有非常的严格的计划,并且按照计划来执行。 

  5个要素和“三严三实”有非常严密的关系,首先核心的是人,“三严”里面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三实”里面的“做人要实”都是针对人来说的。团队还有目标和计划,这个就要很好的规划,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因此,“三严三实”,对人的提升、对团队建设和发展也会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通过对“三严三实”的学习,我有一些体会。 

  首先,是严以修身 

  我的体会修身的第一个层次是修养,修养到达一定层次是胸怀,胸怀再升一个层次是境界。 

   首先看修养,修养是指要具有高尚的品质和正确待人处世的态度。我觉得一个人的修养,在待人方面,很重要的就是要具有忠厚、低调和谦逊的品质。我从朱锦所长身上学到了很多,因为我觉得朱锦所长不止是这么说的,而且也是这么做的。我们团队有个博后是山东人,是朱所老乡,他来到研究所的第一天,朱所就给他打电话,问有什么困难没有,需不需要帮助?可博士后都不认识朱所这个人,不知道朱锦到底是谁。像朱所这样一个大研究员,应该说工作很繁重,竟然能够抽出时间,并且最难得的是放下架子去关心一个从未谋面的博士后,我觉得他真的是非常的谦逊和忠厚。 

  还有就是处事,台湾圣严法师有这么一句话,就是“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前段时间我和杨桂林所长出差时我们看到这句话,我们觉得非常好,它充分反映了人在面对问题与困难时的正确的态度和处理方法。这就需要通过修身才能逐渐达到这个程度。在一个团队里面,团队的成员,如果都能够具有比较好的待人处事的态度和方法,这个团队就会非常团结,就能够团结协作把事情做好,把团队建设好。 

  第二个层次就是胸怀,胸怀是修身修来的,不是每个人都有非常大的胸怀,有胸怀的标志,就是容得下不顺眼的人、听得进不顺耳的话、装得下不顺心的事。司马光说“丈夫临大事可否,当自决胸怀。”也就是说一个人能不能有大的成就,很大程度上看这个人有没有大的胸怀,所以我的理解第一个关键词是包容,第二个关键词是宽厚,这就是所谓的“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第三个层次我想是境界,王国维在《人间词话》里面有这样一句话,说古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 

  第一种境界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这是晏殊《蝶恋花》里的两句词,这个什么意思呢,我想想大概就是我们做科研也好,无论做什么事情也好,都要明确目标和方向,并且登高望远,了解事情的全貌;要有战略性和战略的眼光。 

  第二种境界,叫做“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就是找准目标之后,一定要坚持不懈,孜孜以求,费尽心力去实现它,去完成它。 

  第三个境界,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做学问、成大事业者,要达到第三境界,必须有专注的精神,反复追寻、研究,下足功夫,自然会豁然贯通,有所发现,有所发明。 

  所以我是想在整个团队里面,无论是团队负责人也好,团队成员也好,都要修炼各自的修养、胸怀,逐渐达到一个比较高的境界,这样对团队建设来说,对团队发展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助力。 

  还有一个是我们共产党员的思想境界,要求很高,就是要有真善美统一的自由理想人格,我看过之后感觉非常有感触。 

  第二个是严以用权,我这里列出了几个关键词,制度、公平、公正,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把权力锁在制度的笼子里,所以一个单位或者一个团队必须要有好的制度。 

  我们的团队也建立了一些管理的制度,包括管理的机制机构,还有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办公室和实验室管理、日常事务管理、科研项目管理、研究生管理、绩效与奖励等等。有一些好的制度作为约束,做一些事情起来才能做到比较公平与公正。 

  大家提到比较多的就是经费的使用报销。我们大团队有几个研究员,我们经费都是统一使用,这个就非常感谢我们财务处,财务处给我们的经费做了一个AB类管理,所有纵向项目进行专项管理,专款专用。 

  怎样才能确保科研经费的使用不出问题呢?一定要有一个好的制度,这个是我们工研院一直采用的财务报销流程,我们团队可能增加了一些措施。团队负责人、各位研究员基本不直接接触采购过程和发票报销,所有需要采购的物品,由研发人员提出申请,我们这边每个项目有项目组长,项目组长要同意采购,大金额的采购则需要项目组甚至团队进行论证。之后是到仓库管理系统去申请、团队负责人审批、上级审批,然后自行或者平台采购,另外一个比较重要的是入库检验,因为有些老师也提到,可能有些人会拿着假发票去报销,怎么证明这个发票和采购是真是假,我相信经过前面项目组审核、入库检验这两道程序,可以最大程度避免这些问题。还有一个程序是专人统一报销,不是谁采购谁去报销,而是有一个人统一审核后再去报销。 

  另外还有一个可能会有漏洞的,就是差旅报销。我觉得现在工研院的制度非常好,出差必须要有登机牌和车票,但是很多市内用车怎么报?像我们团队比较大,博士后和工程师要去企业,需要用车,我们就和租赁公司签合同,每次都要行程单签字,签字回来后统一去报销,这可以有效避免市内出差经费使用的不当。 

  还有一个是员工比较关心的,就是年度考核。因为年度考核对员工晋升和加工资影响非常大。 

  这里我举个例子,这是我们团队年度考核分数的一个权重分配(这里不是说我们团队做得好,各个团队都有非常好的做法,这里只是举例说明情况而已)。团队负责人,评分权重占30%,团队其他研究员占了20%,另外我们去年还请了外团队研究员作为观察员打分占10%,技术组正副组长打分权重也比较高,比例占20%,此外还有团队成员互评占20%。考核的时候所有团队成员坐在下面,听每个人汇报的PPT和回答问题。通过整个考核分数的权重分配,既保证了团队负责人具有较大的权限,也避免了他一票定江山,能够让更多的的人民主参与,保证了公平和公正。另外最后的分数,会找和考核不相关的研究生去计算,所有人的打分结果,会保留一个月,如果有员工质疑可以去查。 

  另外还有绩效发放。绩效怎么发放?我们团队也形成了一个制度。我们的公式和工研院的公式类似,这个是X,根据我们年底的绩效额度多少,发放X个月的月收入,月收入是什么呢,就是基本工资加岗位工资加绩效,然后乘以考核分数除以考核分数的平均数,最后乘上年工作时间当量,然后再加减一个贡献的调整数,而这个贡献调整数也不是团队负责人一个人说了算,而是团队的常务委员会集体决定,团队的常务委员会是由团队的几位研究员组成。通过这个考核和绩效发放,这三年来,还没有员工去反映绩效少了或者考核不公平。当然不能说这种做法有多最科学,我相信其他团队一定会有更好的制度和方法。 

  还有职称晋升,我们团队在这方面考虑的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作为团队来说,如果一个人没有很好的品德,没有很好的德行修养,可能只会给团队带来不好的影响。大家知道一颗老鼠屎坏一锅汤,团队里也可能会有这种事。所以我们要求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通过个人申请、团队审核、二级所评审产生等这样的一个程序做到公平和公正。 

  优秀评选,怎么评、怎么选?我们要选先进制造所的先进之星、优秀党员、团员,三好学生等,第一个就是推选候选人,推选出来之后对他们的成绩、事迹进行公示宣传,让大家都知道,去看去评,最后才进行全体票选。这就不是团队负责人,或者某一个导师说了算的事情。大家让所有权力由制度去保障。 

  第三个是严以律己。严以律己我觉得是其身正、不令则行,尤其是对我们带团队,做研究生导师来说,而其核心就是心存敬畏 

  严以律己,是检验严以修身的成效,严以修身做得好与不好是通过看是否能够做到严以律己来检验的,严以律己是严以用权的条件,只有严以律己,用权才会严。所以我们想,作为团队的成员也好,导师也好,其身正,不令则行。我们很多时候要亲临一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能做甩手掌柜,这我认为是非常有效的。在我们的科研中,有时候真的是要到一线去,和工程师们一起去调试。这个图片是磁悬浮门机样机在金华一家做门的企业里进行初步调试和测试,那是两年前的这个时候,天很热,工程师调试时出现一个故障,几天都解决不了,我就去了,在那里窝了3天,每天晚上干到将近11点。研究员或者团队负责人真正能够亲临一线做事情,能否大大激发团队成员的积极性,能够迅速解决问题,提高效率。 

  谋事要实的关键词我想是认真,用心和坚持。 

  这是我应聘的时候,大概三年半前的12月份,我给何所写的工作计划。就是写如果以后让我带这个团队我打算怎么做,我写了这么几点。我写这个并且放在这里,不是说我这个计划很好,而是我当时做这个计划的时候是经过非常认真的思考,并且我打电话询问了很多人,问了一些以前认识的朋友,我以前在学校里面带团队的老师,怎么带领团队很好地发展。然后我也问了当时先进制造所的行政主管王丽雅,了解了整个先进制造所甚至材料所大致的情况,然后做了这样一个计划。 

  但是现在后头看,我们团队基本上按照这个计划在做的,尤其是我们现在整个项目管理,包括大团队建设。由于我是从国外的大企业出来的,知道制造领域需要多学科交叉,所以那时候提出要大团队的合作,我说要建大团队,做大项目,出大成果,而要出大的成果非常需要团队的协同与合作。 

  这个是我应聘的时候定的一个工作目标。两年内形成10人团队,4年内形成20人团队,包括经费和项目,现在这些目标基本都实现了。所以在谋划的时候,如果做了一些非常好的准备,就能更容易实现自己的计划和目标。所以说认真准备、精益求精非常重要,另外还要用心付出、全力以赴,然后要坚持到底,不要放松。 

  这是我申请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时候的申报资料,那时候我刚刚来,也不是非常熟悉,我准备的项目申报书,大概有20几份,我们写的这个申报书改了又改,那时候何所非常认真,敦促我们把申报书写得精益求精。这是从开始到最后科技部答辩,一共准备了30多个PPT    就是有了这么认真的准备,我们通过所里、市里的PK,到科技部去答辩,最后取得比较好的答辩成绩,我记得是拿了5A 1B,成功入库。但是通过答辩入库之后,我们那个项目当年没有出库,当时我自以为入了库就能出库,没有怎么跟进。大家知道,如果入库项目第一年不出库第二年很难出库。为了这个项目出库的事情,我们费了很多周折,我们当时跟着崔所和科技发展部(我们当时科技发展部主任汪爱英和副主任陈亮)跑了很多次科技部,因为那时候,项目是通过宁波市上报的,需要科技局支持,因此领导让给科技局写个函,希望科技局支持这个事情。我记得那天晚上,崔所开完会没吃晚餐,把我叫到她办公室,一字一句帮我改那封函,真的是字斟句酌。我记得那天崔所可能饿了,拿了一包红枣,一边修改一边吃。当时我非常感动,我想一个研究所的所长,工作是多么的繁忙,为了我这件事情竟然这么认真。我作为这个项目的负责人,怎么能不认真呢? 

  还有就是我们跟着崔所去科技部,有一次到负责这个项目的处长办公室去拜访,交换过名片后那个处长对我们不怎么热情,不怎么理睬,一会儿接个电话,一会儿出去办个事情。崔所就在那里坐着等,大概等了十几分钟,我都着急得不行,但崔所没有显示出一丝的不快和不耐烦。终于那个处长回来了,她看我们等了那么久,可能是心里过意不去,就比较客气地和我们讨论项目的事情。那时候我就想,崔所是一个正厅级干部,那个人只是一个副处长,崔所竟然能坐在那里长时间耐心等待,这需要有多么好的修养,多么大的胸怀和多么高的境界啊。我们去科技部前前后后差不多10次,除了和科技发展部之外,我自己也去了几次,那时候主管这个项目的看到我说你怎么又来了。也就是有了我们领导、职能部门和我们自己的认真、用心和坚持,这个项目我们最终才能够成功出库。 

  创业要实,就是要真抓实干,敢于担当。 

  习总书记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还是一个要实干。我认为对我们科研人员来说第一要潜心科研,夯实基础,扩大积累,取得突破;第二要切实执行规划,做好每个项目,力争产生实效;第三不搞空架子,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敢于吃苦,把事业做实做强。这些是我带团队做项目的感触。 

  我是2012年来所的,2011年那个时候我们团队只有7个人,经费只有50万,平均下来每个人只有78万,说实话那时候团队非常惨,连续几年没有年终绩效。2012年那一年我们要快速启动、赶快做起来,不然我们绩效不达标,结果那一年我们团队经费235万,团队第一次发了年终奖。2013年我们拿到了几个大项目,遗憾的是经费没有当年到帐,经费有300多万。2014年经费达到1100多万,现在我们团队29个人,研究生32人,研究生比较多。我想我们一步步脚踏实地来做,逐渐这两年,尤其是杨所到了之后,我们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团队这几年踏踏实实做了一些事情,大家看这些电机,我们电机从直线电机到旋转电机到音圈电机,很多已经在实际地使用。这个是磁悬浮门机,这个是数控机床数控转台用的力矩电机,这个是我们机器人关节电机等等,我们做了非常多,都希望每个项目获得实效。有些项目到现在我们做了两年到三年,我们一直坚持在做,尤其是和新誉合作的力矩电机,我们现在做到第三台样机了,电气性能等都能和西门子电机对标,就是温升达不到合同指标,我们一直在持续改进。这些是我们做的电机驱动器、控制器,然后还有一个是我们的用于Ethercat 的从站通讯板。这些是我们做的系列移动机器人,这是我们的全向移动机器人,这是我们在吉利车间用移动机器人搬运汽车发动机的图片,这个团片是现在我们开发的一个小的平台,准备做一个导购机器人。我们希望每一步都踏踏实实,做出实际的东西,做出实效。 

   最后是做人要实。这里我举方太的例子。方太核心价值观是人品、企品、产品三品合一。方太的愿景,我最近看到报道,是要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方太为什么能成为伟大的企业,它举了一个例子: 

  方太厨电顾问沙飒在整理顾客档案时,发现一位顾客一年前买了产品后始终没要求送货。奇怪之余,沙飒给顾客打电话,结果,电话停机了。沙飒就按照顾客留的地址找到顾客家,才得知老人的儿子出国前给他们买了房子,买了烟灶。但是还没搬家,大妈的脚就骨折了,看病花了很多钱,货也没去提。沙飒回公司后,申请把大爷的货退了,并再次登门,带去了货款。此后只要休息,沙飒就去大妈家帮着做家务、聊天,情似母女。 

  今年,老人家的儿子回国,重新为父母购置了一套方太产品。大妈逢人就说方太的产品好,最终整个单元除一家买了其他品牌外,其余均是方太。更特别的是,大部分的顾客都是沙飒推荐什么产品他们就相信那是好产品,背后是他们对这个品牌、对人品的信任。 

  去年田书记也带我们去了方太参观交流,我感触很深。第一个就是他们核心价值观,人品、企品、产品三品合一;他们党建也非常好,以党建促进企业发展。方太尤其重视人品,我的感触就是做人要实,把人做好了,其他事情才能做好。 

  另外就是一些不严不实的问题,主要是针对我们团队。 

   第一个就是修身律已还不严。团队不论我个人也好,团队成员也好,个人修养要提高,要更加学会做人做事。还有时间管理比较差,工作效率低,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第二个是谋事不实。我们规划不够凝练,项目多、散;项目计划不科学,项目延期比较多。第三个创业不实。项目执行还不规范,就是我们没有严格按照项目质量管理来做。项目持续改进、成果转移转化不足,我们做了很多电机,做了很多基本上可以转移转化的东西,但是现在还没有转移转化,这一点也是我们还做得不够实。 

  因此我们希望通过践行三严三实,来促进团队更好更快的发展。 

  最后谈一下“三严三实”的团队建设的关系。总结一下就是“三严”是“三实”的前提与基础,只有做好“三严”才能做好“三实”。“三实”是“三严”的体现与归宿,“三严”做得好不好要靠“三实”去体现。所以要以“严”领“实”,把正心、修身、律己作为持之以恒的必修课,创造出实实在在的业绩;以“实”促“严”,认认真真谋事,踏踏实实创业,实实在在做人,讲实效、出实招、做实事。 

  以“三严三实”来打造团队,有利于提高团队的凝聚力和执行力! 

  以“三严三实”来夯实管理,有利于提高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 

  以“三严三实”来创新创业,有易于提高事业的成功率和贡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