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三严三实 > 学习交流
反思科研工作,提升科研梦想
——纳米事业部 刘宜伟
作者:,日期:2015-08-04

  

    我认真学习了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我认为现在正处在一个要实现中国梦科技梦的关键时代。习总书记在此时提出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科研人员来说,它如一盏明灯,可以保障我们科研人员在科研路上能够不迷失。 

  我认为要实现中国梦科技梦,对于科研人员来讲,首先我们自己要有一个伟大的科研梦想。一个卓越的科研人员,应该具有长远而清晰的梦想,通过不断努力,价值不断提升。反思我的科研梦想,目前我还是缺乏一些长远且清晰的梦想,虽然我有一些目标,但这些目标还比较小,尽管我也很努力,但价值提升慢。对于年轻的科研人员来讲如何找到自己长远且清晰的梦想,是非常重要的。要获得长远且清晰的梦想,我们要踏踏实实从我们的科研工作做起,从反思我们科研工作开始。我觉得一个优秀的科研人员,应该有一个好的学术能力,同时我们要对外沟通交流,要有一个好的沟通能力,另外,我们作为一名职工,也要有很好的做任务的能力,还要有不断学习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有一个端正的科研态度,这方面是至关重要的。我觉得我们科研人员的价值应该体现在各方面能力总和的态度次方。显然,态度显得非常重要,可以对我们能力起到放大或者缩小的效果。 

  我想做科研很多时候我们是从追踪前沿,比如:从读文献开始的。我大概总结了几种方式:问题导向的方式、同行交流的方式以及集体学习的方式。我想问题导向的方式在我们科研中经常会遇到,比如,我们科研中遇到的难题、我们偶然产生的灵感或者面对别人提出的问题,这个时候我们一般要进行检索,我想我们所里的数据库也确实比较方便。反思我们在这方面的问题,有时会查很多资料,但有用的很少,反过来说我们可能浪费了一些资源。另外,对于检索的资料,我们缺乏归纳和总结,有的问题提出来了,可能最后不了了之,没有形成明确的结果和答案,在我们后续的工作中,对于提出来的问题,应该以问题为导向,进行归档,这是非常重要的。同行交流方面,我觉得在跟企业交流的时候,缺乏一些主动出击,这导致我们可能没有把握住一些应用的前沿。所以,在我们后期工作中,应该在这个方面加强,比如我们制定一些企业拜访计划,能够进行一些主动出击。在前沿追踪方面,我觉得我们集体学习这块儿做得是不错的,比如我们每周的组会,大家会集体学习3篇文献,团队每个人会负责一些杂志,也会定期跟大家分享这些文献。但这里面也会有一些问题,比如我们集体学习的时候,应该有一个更有效、规范的,让大家接受的讲文献的方法。另外一个,这种方式,如何长期坚持?我觉得还是有难度的,所以必须要有一个很好的监督机制。 

  在我们掌握前沿的基础上,我觉得科研更重要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这也是最体现创新的地方。我理解的创新分几个层次:第一,我们针对已有问题提出创新;第二,很多时候我们是种瓜得豆,获得一些新的创新;第三,我们应该提出未知问题,找到解决方案。我觉得我们应该立足解决本领域重要的未知的问题,而对种瓜得豆现象我们不要轻易放弃,这里可能会有一些新发现,或者一些原创性的东西。当我们工作有一定积累的时候我们要敢于提出未知问题,然后找到解决的方案。 

  但我经常有一些困惑,比如,我们如果提出问题,如何判断它是重要的,有的时候我们觉得很重要的地方,可能并不重要,好比屠龙术,无用武之地。有的时候我们可能会灵感爆发,感觉自己像爱迪生,突然冒出很多新的点子,但现实情况是,这些新点子可能是别人已知的。所以关于重要性方面,通过与企业和同行交流,通过他人评价显得非常重要。此外,我们建立一些团队,包括所和院里一些重要性的判定机制是非常必要的。我在这儿还有一定的困惑,假如我们判定一个项目的重要性不是那么好的话,就涉及到一个舍得的问题,我们是否有勇气或者机制将它舍去,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另外,当我们有一些新的点子的时候,特别是我们年轻的科研人员,有的时候不能太激动,一定要三思而后行,盲目行动,浪费了时间和精力,反而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有的时候,我们会有一些很好的点子,这些点子我们现实条件往往很难实现,比如我们想去做实验,发现设备不具备这个功能,所以当我们有一些好的想法,要敢于去搭建一些设备。比如,我们现在的MOKE系统只能测磁性,我们如果能够施加电场、温度场的装置,我们就可以去做不同温度、不同电场下的磁性表征,这对于我们获得新的结果是很重要的。我也对这方面进行了一些反思,我觉得搭建设备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急功近利的心态。打个比方,为了获得某一实验结果,我们会尽快搭建简易的实验设备,但当我们结果做完了,或者文章已经发表的时候,我们就满足于现状了,不会进一步地去优化设备。所以说,我们有些事情开了个头或者有了一定的结果,一定要将后续优化事宜列入时间表。另外,对于学生培养方面,我有一个感触,让学生参与搭建设备,对于他能力的提高会有很大的帮助。在这里,提到实验记录本的问题。现在计算机都很方便,大家现在做实验的时候很少有人真正把实验数据记录在本子上,包括我也是,我翻阅从2008年到现在的记录本, 2008年很详细,到后面2010年就记录很少,有的时候直接记录在计算机上,有的时候会记录在开会的笔记本上,和我们平时会议、政治学习等一些内容都记录到一块儿去了。我也有和学生交流过,这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所以,我们后面要从小事抓起,解决实验记录本的问题,把它落到实处。 

  当我们有一定的实验数据的时候,我们在发表文章方面,有两个情况,理想情况下,我们有idea,可以接受挑战,可以查文献,然后做实验,成功撰写并发表文章。但是现实情况往往很残酷,我们有一个好的idea,这个东西别人做过了、知道了,或者方案不一定可行,或者实验成功率很差,我们大费周折,煞费苦心,很多时候又回到了起点,必须重新来过。所以,我觉得理想情况下,我们发表文章应该要先有一个故事,在这个故事引导下我们去做实验得出数据。但是在现实的情况下,很多时候我们是先有一些数据,再编纂故事,然后反过来做实验,这会降低效率。所以,做实验一定要以故事为导向,通过故事优化实验,及时处理数据,提高发表高质量文章的效率。 

  我们做科研,当有了结果时,要撰写材料,有的时候要申请项目,包括做一些PPT汇报等等,这个时候沟通能力就显得非常重要。我这里主要想和大家交流一下交叉研讨和细心检查的重要性。比如我们磁材事业部申请国家基金的时候,我们通过开会搜集一些点子,大家通过碰撞去讨论点子的新颖性,再分组调研,组织PPT。再开会,讨论点子可行性,然后再分头撰写申请书;我们会把申请人分成几个小组,小组内交叉研讨。这样做的结果就是申请书的质量会大大提高,增加命中率。其次就是细心的检查,我在这方面有深刻的体会。李所长在2012年写给我的邮件里说:做出好工作前提不光是努力,好的心态也非常重要,急于求成可能会适得其反:一定要让心静下来。我感觉我们年轻的科研人员,比如我,有的时候特别渴望成功,做事情就非常急,效果可能就会不好。我觉得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我都要不断提醒自己,越关键的时候,越要耐得住性子。 

  同时,职工也要承担领导分配的任务,包括一些合作任务,我感觉态度在这方面显得非常重要。如果我们态度端正,同时能力又强,任务完成的效果就是最好的;如果我们态度不端正,即使能力强,任务完成的效果也不会太好。所以我们要端正自己的态度,同时尽量增强自己的能力。对于完成任务而言,涉及到一个时间管理的概念,我们要优先处理紧迫且重要的项目,比如临时要申报的项目,对于一些很重要但不是很紧迫的,比如,我们的方向规划,要有明确的时间节点。在这方面进行反思的话,我认为我工作时有端正的态度,但在很烦、很累或者同时有很多事情的时候,偶尔也会出现态度不好,我觉得态度不好的时候,可以去发泄,但是一定要及时调整好心态,因为自己不把事情做好会影响到整个团队的进度。此外,重要的事情一定要落实到纸上。 

  在学习方面,如果我们想提高能力和与众不同,一定要不断学习,特别是业余时间的学习。现在普遍流行境界格局,这都是我们必须通过学习才能获得的。李所长也表示我们做科研,不能只学习科学,学习科学发展史也是很重要的,比如,我们组会就会学习科学新闻、科学家之史等。另外,关于思想学习方面,科研人员易存在重业务、轻思想的行为,比如,开党会时,大家可能会想:这个东西跟科研有关系吗?真是浪费时间啊又在搞形式主义”……。我认为,意识不到位,才会觉得是形式主义,实际上是很严肃的事。在这方面要坚定自己的信念,另外即使我们意识不到位,只要我们端正态度,认真学习,终能拨云见日 

  材料所经过十年给我们提供了一方沃土,团队经过7年的发展,从当年的9个人发展到如今的近40人,已经从一棵幼苗长成一棵大树,我需要考虑我的果实在哪里?它就在我的科研梦想里。科研人员要经历从疑惑、求索到顿悟的过程,我想我现在就是在求索的过程。所以在三严三实的背景下,我要把我反思的科研问题落到实处,踏实工作,提升自己的科研梦想,为材料所的发展、中国梦科技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