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三严三实 > 学习交流
深刻自我剖析 践行“三严三实”之关于青年工程师和实验室安全的一些思考
——高分子事业部 王静刚
作者:,日期:2015-08-03

 

  结合深刻自我剖析、践行“三严三实”的主题,我想谈谈两个关键词:青年工程师和实验室安全。 

  首先谈第一个关键词青年工程师 

  我自己是2008年硕士毕业到材料所,算下来有7年半的时间,在这中间做了6年的工会委员,也希望能够代表青年员工的想法和利益,也提了一些议案。做了6年高分子事业部的安全员,到目前为止我们建立了10人的安全小组,全部由青年员工组成。从去年开始也担任了1年多的高分子党支部的青年委员。作为青年员工中的一员,我一直关注研究所青年员工的发展。2008年到2010年是初级工程师,2010年到2015年是中级工程师。在7年当中,自己其实接触了很多材料所的初级工程师和中级工程师,也目睹了老师们招来的一批批新面孔,锻炼、成长、离开、转型,当然也有晋升的。 

  实际上材料所工程师,很多是有岗位需求进来的。进来以后是初级工程师,然后经到24年锻炼成为中级工程师。这部分的人的比例是非常大的,初级和中级的工程师的比例大概有40%左右。 

  我想工程师在工作当中一定会面临项目变化、技术难题,晋升需要面对有博士学位同事的竞争和不同项目的显示度差异,同时我们也知道所里有一定的制度,在这当中一定有压力、有迷茫、有困惑、有徘徊,这些压力、困惑、迷茫、徘徊是很耗人的时间和精力的。结合三严三实,我觉得实际上只有严以修身,谋事要实,才能走出这个阶段。相信各位老师,也希望自己的员工目标明确,充满激情、有创造力去工作,自己身在其中,希望通过自己7年的心路历程,让更多青年同事来选择坚持。 

  我进入材料所的第一份工作是热塑性聚酰亚胺的产业化项目,我来的时候一位博士已经做出来了,当时是在磁力搅拌里面做的,产业化一定要放大,就用机械搅拌去做,把这个磁力搅拌换成机械搅拌的时候发现完全做不出来,怎么办也不知道,当时问了很多人,很多我们所里的老师和工程师,也问了我以前的老师,出了很多主意,实际上效果并不是很好,大概持续了两个月。后来我有一天意识到,这个反应除了我没有别的人更加了解,除了努力去做,没有别的办法,我每天基本上就趴到通风橱里看反应。就这样到第132个反应的那个早晨,我看到反应现象一瞬间,我知道这个问题被我解决了。这也奠定了我们热塑性聚酰亚按产业化项目的转移。大概花了2年时间,后来项目转移到吉林化工区,当时工厂对面是一家苯胺企业,天黑就放毒烟,第一天晚上非常难闻,那时很热,别说去睡了,房间里待着就觉得很难受,后来想一想放毒烟没地方逃的,没办法就忍吧,后来慢慢就适应了。在车间,我们当时用的2000升的反应釜出现了二甲苯泄露,工厂条件比较差,防毒面具也没有,我做到第五天就出现二甲苯中毒,这个有机气体中毒,实际上是对肺部造成伤害,没有什么好的方法,然后就一个人在那边就买了一箱牛奶,一天喝十几包,喝了三天,好像症状有所缓解,后来就坚持把这个实验给做完了。 

  在这段时间内呢,我明白两件事情,第一个实际上我们材料所的环境是非常幸福的,我们环境是很好的,我们应该珍惜,第二个是以前只知道努力完成老板任务,刚毕业,让干什么就干什么,实际觉得做到90分已经很不错了。后来我也是在那边跟当时的总工聊的时候突然明白,实际上我们每个人自己做的事情,你是主体你是最了解的,我想只有认真做到120分才是及格。最后我们也是顺利的完成4000升单体放大,以及聚合到500升的一个放大,达到了实验室同样水平来完成了项目。 

  但是在2013年的时候,就是我工作第五年的时候,这个项目实际上已经结题了,各种各样的原因自己开始感到迷茫,作为一个工程师,自己能做什么?毕业这么多年,出路在哪里?实际上并不是非常明确的。接下来做生物基芳香聚脂项目的2年里,通过与老师的交流,思考,明白了三件事情:首先必须坚持方向;第二明确目标,作为一个工程师,我的人生目标就是追求成为卓越的工程师;第三个,反思自己的科研能力,特别是系统的研发能力是欠缺的,作为一个工程师要想创新,这个研发能力是必须具备的。因此我想用3年的时间来兼顾完成自己的博士学位,来补上这一课。目前学位论文进展是顺利的,同时我们跟新能源所的张亚杰老师和张建老师合作,用他们提供的FDCA合成了新型生物基芳香共聚酯。我们为了开发新的领域,解决颜色问题,完全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的路线,我们现在也正在做,也申请了国际专利。 

  到现在,实际上我逐渐明白了自己的出路,就是坚持方向、坚定信念、追求成为卓越工程师。 

  但是反思不严不实,主要有三点:第一,在这个过程中信念不够坚定,如果坚定信念,成长可能会更快。第二,是我们技术缺乏价值引导,有的时候一个项目做完,中间会有很长一段时间浪费时间;第三,就是人才培养体系。我觉得实际上我们目前人才培养体系是多元化的,但是可能也有弊端。就是我们青年工程师可能会在应用和理论研究之间徘徊,结果很有可能没有做精、没有做实,反而拿不出一流的东西。我觉得至少在年轻的时候应该选择一个方向前进。可能目前材料所有很多年轻的工程师,像我前面一样或者现在一样会感到一些迷茫。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工程师有一个特点就是解决问题喜欢简单化,我想解决自己的问题一定也是简单化的。作为一个工程师,无论在哪个技术领域,应该有职业信仰,那就是追求成为卓越工程师,然后选择坚持,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实现自己的价值。 

  既然提到卓越工程师,我自己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实际上对这个概念的理解是不准确的,一开始总以为能够把技术做好就是优秀工程师,在做技术的时候,如果你能够创新就是卓越工程师,而实际上,有创新意识,能够不断发现新的方法、创造新的工具、开发新的产品,这才是优秀工程师。技术做的再好,也只是在工具层面,做不好怎么办?做完了怎么办?这个问题要卓越工程师回答。你不但能做技术,而且知道为什么做这项技术、技术被理念引导,价值层面的想法可以引领多个技术点,而价值层面的东西可能比产品和技术更重要、更持久。也就是说我们一定要有价值层面的idea。这就是AA+区别,既然有价值引导,我想坚持也是非常重要的。格拉德威尔定理告诉我们,10000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超凡的必要条件。10000小时是个什么概念,我们想一件事情,如果你每天坚持做三个小时,坚持10年也就是1万个小时。 

  以中国工程院李俊贤院士为例,他1928年出生,当时是专科学校毕业,但他凭着60年如一日的奋斗,助燃了中国的火箭事业。他是单位的总工程师和院长,当了大概15年,单位曾经给他算了一笔时间账:他干工作的时间超过常人20多年的上班时间。做事上,为了对产品宣传有利,我们课题组的同志把聚氨酯耐热性写得高了一些,他看见了一下子就发火了,说做科研怎么能这么干?科研实验结果是什么,报告就写什么,绝不能搀杂水分!这里有我自己的一个例子,李院士一生总共带了6个硕士生,我是他的第三个学生,当时我写了一篇中文综述,引了55篇文献,提交给他。他两周以后发给我,发现他把我引用55篇文献全部下载查找对照,把不准的地方全部标注出来了。老一辈科学家的人生告诉我们,青年工程师要想追求成为卓越工程师,与你的出身、学位并无太大的关系,但必须坚持信仰、坚持信念,还要做事要 

  第二个关键词就是实验室安全 

  我自己是高分子事业部的安全员,实际上2009年开始,做了6年,现在是材料所最老的部门安全员。另外,今年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周围高校安全形势并不是太好,我们旁边宁波大学发生严重安全事故;48号徐州矿业大学也发生爆燃事故,造成1人死亡5人受伤;苏州研究所的爆炸也造成1人死亡,面对频发的事故,我们材料所、工研院有400多间实验室,实际上我们不得不做一些反思,特别我们哪些地方不严?哪些地方不实? 

  我认为安全事故发生要有两个偶然性相遇。就像我们交通系统,一个人闯红灯,刚好碰上一个醉驾,很可能事故就发生了。如果一个人闯红灯,别人注意一下,这个事故可能也就不会发生了,如果一个醉驾闯红灯,你是绿灯,但让了一下,事故也避免了。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至少避免其中一个偶然,然后避免这个事故的发生。我想这个偶然后面也会有一些必然,我们所里一些安全事故,像1111日的D楼事故,当时在调试设备的时候人走了,刚好设备失控;还有一个事故是误开开关,设备电阻丝上刚好放了个纸箱,这个事故就发生了。如果我们事先把这个易燃物纸箱清除掉可能就能避免掉。最近事业部检查也比较频繁,检查的时候往往看到两种心态:一种实验室是非常干净、整洁的,我想事故发生的概率就会大大降低;另外一种实验室实际上是比较脏乱的,比较随意,实验做完不收拾,操作不规范,长期必然出事。实际上在我们新能源所的二楼三楼对比就知道,最近出的事,实际上也验证了这一点。也就是说我们安全事故肯定出在木桶理论的这个短板上。 

  不严不实的角度上来讲,可能有三点。第一个我们实验室干净整洁,规范缺乏标准,是不是可以引进质量管理体系来加强我们的科研管理。第二个管理制度是有的,但是应不应该反思制度执行不到位背后的不合理,如果把背后不合理改善的话,可能也能够做到更有力的管理。第三个是责任到人不到位,我们检查发现,有的实验室责任人是有的,有的就是不明确,有的责任人有,但是缺乏管理能力,最后管理成效也不好。 

  针对这些问题,高分子事业部也做了自己的思考,建立自己的安全管理体系,就是三防、二查一值守。首先,责任到人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有大概有45间实验室,每间实验室有明确的责任人,我们每个团队有自己的团队安全员,现在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第二个是安全培训,就是我们的测试系统,经过两年的努力,最近配合安保办,上线了,很多人都参加安全知识竞赛,这个系统从最初的想法到现在已经做了两年,希望能发挥更大的作用。第三个就是黑名单制度,后面我们有检查和约束,最后严格执行、做到实处来确保安全事件零发生,体系有了严格执行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我希望宁波材料所的青年工程师,在材料所的土壤中,感觉这里和别处的追求是不一样的,能有一种踏实感,一步一步成长,相信“猛将必发于卒伍,宰相必起于州郡”,最终都成为卓越工程师,来形成我们工研院的工程文化。借用习总书记在724日对当代青年的寄语作为结束,“前进要奋力,干事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