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三严三实 > 学习交流
“三严三实”专题学习体会
——高分子事业部 徐伟
作者:,日期:2015-07-30

  727日下午,高分子党支部第二党小组举行了党员民主生活会议,会议主要是围绕“三严三实”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小组长沈潇斌同志首先从“三严三实”精神的基本内涵、聚焦重点和实践要求等方面联系个人作了精彩的介绍。之后,各党小组成员也在会上各抒己见,围绕“三严三实”精神的意义和在实际生活中如何践行好“三严三实”进行了热烈而有益的交流。 

  20143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作为党员干部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的“三严三实”,已经成为了继“八项规定”以后我党作风建设的新标杆。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虽然,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的要求,强调的是在今天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完成历史任务、得到群众认同,应具备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貌。但它依然值得我们这些普通党员来学习和践行,提升党员的精神风貌,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会上,党小组成员围绕“三严三实”的学习,也分享了自己近期看到的有意义的文章和自己周围的真实例子。比如有朋友去朝鲜,觉得朝鲜人民的精神面貌极好,很有精神,素质较高。而物质生活水平远高于朝鲜的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可能并没有他们好。也许一方面是他们的思想受到了禁锢太多,没有办法接触外面的世界。但作为中国人来说,是不是也要在当今物质生活极大发展的同时,提升起全民的精神面貌。也有文章说,中国人唯一不认可的成功就是家庭的和睦,人生的平淡。中国人不能在没有目标的生活中活着,而这个目标,可以是工作,可以是理想,可以是金钱,可以是孩子。但是,唯一不可能是的,就是自己。在当今社会,年轻人如何认清自己,把握住自己的目标,才不会迷失,也值得我们年轻人认真思考。 

  诚然,对我们青年科研人员而言,当今的中国社会也许太过浮躁,一切向钱看,有些科研工作者也不能静下心来好好搞科研,急于出成果,所以科研造假,挪用科研经费的现象也常有发生。我们的社会可能无法短时间内改变这种错误的价值导向,但是对于我们自身,应当践行“三严三实”精神所提出的要求,转变作风,努力实现自己的“中国梦”,在提升自我的同时,也是在为实现整个社会的“中国梦”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