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三严三实 > 学习交流
严以修身为本、日久始见人心——《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读后感
——纤维事业部 钱鑫
作者:,日期:2015-07-21

  201439,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谈作风建设时提出了“三严三实”,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同时要求党员干部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三严”强调以自身修养、自身建设为本,无论是修身、用权,亦或是律己,都是要求党员同志从自身做起,来自觉提高修养,坚定政治理念,不搞特权制度,严格约束自己,而三者的归根点在于一个“严”字,自身修养和建设务必要严厉、严格要求自己、严肃对待!“三实”则以实际行动为出发点,强调脚踏实地做事,要求党员同志从实际情况出发谋划工作,脚踏实地、敢于担当,做老实人、干老实事,三者的归根点在于一个“实”字,做事务必从实际出发、真抓实干、实在做人! 

  在“三严三实”中,强调以自身修养和建设的“三严”为根本,只有自身修养达标、自身建设合格,才能够做实事;而在“三严”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之中,严以修身又是根本,古语有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古代,若想维系一个家庭、治理一个国家、平定天下,首先要严以修身,并且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而在现代,作为一个党员干部,更加要严以修身,做到习总书记所言“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倘若自身修养不够,政治立场不坚定,为了追逐蝇头小利,追求物质享受,思想就必然受到腐化。如今每天新闻报道总会有贪官落马、高管被查的消息,不是因为他们自身修养不够,能够成为党员干部、能够走到政治高层,必然经历过党性洗礼、必然具备一定的道德境界,但是最后却走上一条不归路,归根结底其原因在于自我修身不持久。若是真正做到日行自身、严格要求自己,思想就不会轻易被腐化,就不会坠入腐败堕落的深渊。正如俗语云: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由此可见,修身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经得住时间洗礼的修身才能真正提升自我。